311北高東再遊行 訴求蔡政府提具體廢核期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北高東再遊行 訴求蔡政府提具體廢核期程

2017年02月13日
本報2017年2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蔡政府在競選期間便承諾「2025非核家園」,核四也已宣告停建,但民間團體尋求看到具體時刻表與公民討論機制,才得以在並不遠的18年後,讓非核家園得以成真,因此在今年的311,仍將舉行廢核遊行。

至於此次遊行訴求,民間團體要求政府提出廢核政策的具體規畫與進程,更不願見到廢核後卻轉向製造空污的燃煤發電,要求蔡政府提出更積極的節能、綠能措施。

2017-02-13_12-18-11

今年3月11日,包括台北、高雄、台東都將繼續舉辦廢核遊行。賴品瑀攝影。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13日上午前往凱道宣告,將在福島核災紀念日3月11日,包括台北、高雄、台東都將繼續舉辦廢核遊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是蔡政府上任後的第一次廢核遊行,雖然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便承諾2025非核家園,但目前仍未見到當局提出相關計畫的時程表,是以檢視民進黨除了選舉口號外,是否有治理能力與政治決心。

且去年的廢核遊行時,民間向新國會所提出的七大訴求,要求將非核家園入法,至今卻勉強只有在電業法放入,且徒具形式與口號,並未看到具體施行計畫。崔愫欣表示,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除了發動遊行,近日將會再次拜訪國會。

崔愫欣舉例,如核四雖已不再封存,但卻不見積極展開廢止轉賣的評估規畫,只見繼續編列維護保養預算;輻射食品也在尚未全面檢討如何管制的資源與策略下,居然要貿然開放。這些都顯示即便新政府上台,公民仍須持續監督與參與討論,否則恐怕無法成功改革。

今早外傳台電已瞄準基隆、金門、連江、澎湖四縣的無人島作為核廢場址。檢視台電去年底向原能會提報的低階核廢料替代應變計畫書,提出要選出可全數容納三座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及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的場址,雖然該報告還沒有具體指明,但提出條件是要有港灣、未來發展潛力較低等。不過台電也在報告中指出規劃時程,由於選址階段的公民參與及凝聚社會共識所需時間難估計,需要「N」年,加上行政申請及土地取得作業要六年,工程發包及興建要十年。

對此,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回應,核廢處置應需要全民參與式的民主討論機制,取得社會共識。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去年曾花了半年時間舉辦民間廢核論壇,集結了核廢料所在地區與選址預定地居民與團體的意見,這些共識都足於作為政府規劃相關政策的基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員李孝濂則認為,要減少核廢料的產生,就是該從提前除役老舊機組開始,尤其例如核二廠一號機曾經發生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版裂開、燃料匣彎曲、控制棒插入困難等等,不但持續製造核廢料,導致需要改建用過核燃料池而提高貯存密度,更是有事故風險。

喊出「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即便如願廢核,但也更不願見到廢核後卻轉向製造空污的燃煤發電,民間要求政府對節能、綠能提出更積極的政策。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楊順美指出,目前政府不但尚未具體提出再生能源的發展時刻表,節能成果也並未達標。雖然電業法納入了「非核家園」四字,但要如何作、如何推動綠能,都還需要具體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陳雅晶則指出,應鼓勵公民參與發綠電、節能,並且從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與訂定能源稅來著手,去推動能源轉型。

主婦聯盟執行長呂佳育表示,目前社會仍對日核災區食品非常擔憂,對於政府的把關仍不信任,但他們先前赴日考察,也是發覺即便日本政府已提出一套把關機制,當地也依然有部分消費者對此恐慌。這個經驗更告訴台灣,政府需要更努力,除了全面規劃管制的資源,把關的策略也需取得社會共識,而非貿然展開進口。

遊行資訊:(遊行路線需待路權申請確定後公佈)

【台北】
活動名稱:2017「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
遊行主軸: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兩點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高雄】
活動名稱:2017南台灣廢核遊行
遊行主軸:大家省電、核電再見、潔淨能源、空污不見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1兩點半
集合地點:高雄市勞工公園廣場(捷運獅甲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台東】
活動名稱:「疼惜台東好生活   反核廢遊行×幸福市集」(暫定)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兩點
集合地點:鐵花行人徒步區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民間核廢論壇》資料公佈區網址:https://goo.gl/urudYN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