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使用者付費 基隆島礁磯釣釣客須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創使用者付費 基隆島礁磯釣釣客須申請

2017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4日今日新聞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魚了!」站在茫茫大海中的島礁上,享受搏魚樂趣,熱血過程讓不少釣魚愛好者趨之若鶩。為了倡導海洋保育觀念及強化海洋復育履行相關責任,基隆市政府今(14)日通過「基隆市島礁磯釣證管理及收費辦法」,配合「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希望透過使用者付費原則,使海洋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也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島礁釣魚須收費的縣市。

「市府設立磯釣證不是為了收費,而是為了藉由建立證照制度,掌握出海從事島礁磯釣活動的人員統計數量及頻率。」基隆市長林右昌進一步表示,希望未來能夠藉此措施,帶動周邊產業價值,促進島礁磯釣相關產業均衡發展;過程中最需要業者和釣客能夠一起配合努力,讓基隆的海洋保育工作更加完善。

目前在基隆嶼附近,可進行磯釣的島礁有18座,加上距離基隆僅6公里,從碧砂漁港乘船出發只要30分鐘。預期開放後,每年可吸引5000到7000磯釣人次。目前已經有3 家業者完成營業申辦,未來若違反規範者將處以2到10萬元罰鍰或註銷島礁經營權。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磯釣一直是東北角盛行休閒漁業活動,但因為有一定風險性,目前全台沒有一個縣市訂定磯釣自治條例,為保障釣友族群的權益及安全,讓島礁磯釣產業能夠合法經營發展,基隆市政府率先訂定「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並制定「基隆市島礁管理及配額申請管理辦法」及「基隆市島礁磯釣證管理及收費辦法」兩配套子法,進行島礁磯釣證核發管理及建立收費標準。

現在想從事島礁磯釣的民眾,必須先到基隆區漁會申請磯釣證,才能進行磯釣;關於磯釣證費用,分為一年期的300元與三年期的750元,申請資格需年滿16歲以上即可申請,滿16歲以上未滿20歲者,需檢附法定代理人同意書。今年2月20日起,可至基隆市政府及基隆區漁會網站下載申請表,3月1日起,基隆區漁會開始受理申辦。

但管理辦法中也明文規定,釣客若釣上小於20公分的漁獲,不得攜回必須放游。漁船進港時,海巡會不定時抽檢,市府單位更會進行查核。一旦發現釣客違規,將開罰1到5萬元。而釣客離開島礁前,必須清礁收拾殘留誘餌及垃圾整理環境,惡意破壞者屢勸不聽,將註銷磯釣證,未滿1年或未繳清罰款前,不得再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