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特區 水路遭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特區 水路遭破壞

200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中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農用水路遭破壞,鄰近高鐵特定區的洽溪里30餘甲農田,近年都因缺水無法正常耕作,立委彭添富7日與相關單位溝通後,要求桃園農田水利會月內確認所提改善計畫是否可行,工程完成前、農業局應就停灌休耕農田專案補償,也承諾會向中央爭取支援。

看到高鐵順利通車,位於洽溪子段的數10甲農田、卻因灌溉水路在特定區整地時被阻斷破壞,這幾年都無法耕作、政府又不肯提供休耕補償,數10位參與溝通說明會的農友,忍不住抱怨。洽溪里長謝煥珍指出,2000年就有農友發現這個狀況,也向相關單位反映過,結果卻是互踢皮球。

出席的桃園農田水利會承辦人徐先生表示,水利會工務單位,曾就現場水路情況,研擬出兩項可能改善計畫,不過兩案分別將使用市有地及縣府所轄,這部分可能需要與兩單位協調。彭添富參考農友及各方意見,協調後作出結論,要求桃園農田水利會1個月內確認引水改善計畫是否可行;在工程完工前,農業局應就影響到的農田停灌休耕部分,以專案方式給予補償。如果上述改善計畫不可行,將拜會縣府,設法促成將受影響農田納入都市計畫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