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動物園內一犀牛遭槍殺後犀牛角被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動物園內一犀牛遭槍殺後犀牛角被鋸

2017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月日[媒體名稱][地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隻名叫VINCE的犀牛周一(3月6日)至周二晚間在巴黎近郊的Thoiry動物園被槍殺,犀牛角被盜。這是歐洲動物園首次發生類似嚴重盜獵事件,引起各界震驚和憤怒,動物保護部門也呼籲歐洲動物園加強對稀有動物的安全保護措施,以免慘劇重演。

動物園方面表示,被殺的雄性白犀牛屬於受到嚴重威脅的南方亞種,四年前生於荷蘭,2015年被運到Thoiry動物園。動物園管理方指出,盜獵者需要至少破壞三層安全防護障礙方能進入犀牛館區作案。園方推測,犀牛角極可能是鋸下來犀牛角盜走。報道指,犀牛角的商業價值高於黃金,在3萬至4萬歐元之間。被電鋸鋸掉。儘管動物園內有五名工作人員常住看守也未能讓兇手止步,動物園裡也配有視頻監視系統,但遺憾的是,監視攝像頭沒有涵蓋到犀牛館區。

法新社指出,一些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說法認為犀牛角具有藥用價值,因此導致犀牛成為大範圍的非法貿易目標。

之前一直在南非地區十分頻繁的犀牛盜獵活動近幾年也開始波及到歐洲,但Thoiry動物園的犀牛盜獵並導致犀牛死亡的事件還是歐洲大陸首例。

歐洲自然博物館裡近幾年來多次發生犀牛角被盜事件。歐洲各動物園裡現有大約160頭犀牛,在犀牛角販賣集團眼裡,它們比黃金更有價值,因此,動物園必須採取措施加強防範,否則難免今後類似事件重演。

同時,她也建議海關加強出口產品檢查工作,以免犀牛角進入亞洲市場,尤其要加強針對物流公司和郵政包裹的檢查。2014年,在法國Poitier地區的一次公路檢查時,在一個中國葡萄酒進口商的貨物箱裡發現了10公斤犀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