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鄉民衝墾管處抗議 怒嗆「還我土地自主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滿州鄉民衝墾管處抗議 怒嗆「還我土地自主權」

2017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7年3月16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攸關住民權益的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16日召開第8次初審會議,住民不滿國家公園法剝奪土地權利並限制發展,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等人號召500多名鄉民上午到墾管處抗議,怒嗆「還我土地自主權!」。

莊期文等人在初審會向墾管處提出四項訴求,包括一般管制區全面劃出及特別景觀區(生態保護區)內私人土地及合法承租國有地劃出、原住民傳統領域劃出、建管權回歸屏東縣政府和賠償居民30年來無法耕作的損失;今天又加上梅花鹿造成農損和檳榔樹補償。

墾管處長劉培東說,16日的初審會議臨時變更原審議議程,以回應居民陳情議題,決定將訴求轉呈營建署,未來在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大會審議時,墾管處也會從旁積極協助;他強調,通盤檢討就是希望恢復居民原有權益,區內房舍都能放寬重建,33個聚落劃出國家公園研議案已送營建署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