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爭議 知本球場不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傳統領域爭議 知本球場不蓋了

2017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23日自由時報、關鍵評論網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已經動工的台東知本棒壘球場,因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在卡大地布部落反對下,台東縣政府昨(22日)宣布停止興建!台東縣政府表示,為避免未來不必要的抗爭,且考量預算有執行時程的壓力,縣政府決定中止知本橋下簡易棒壘球場工程並將經費轉做其他公共設施之用。

知本棒壘球場所在地是捷地爾公司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案的一小部分,位於新知本橋下。捷地爾近三百公頃土地閒置32年,且證實為空殼公司後,去年11月16日縣府重新動土蓋棒壘球場,總經費634萬5000元。但由於地點是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自行畫設的傳統領域,消息曝光後,引起卡大地布卑南族的不滿。

台東縣政府表示,棒壘球運動人口逐年成長,但台東縣內棒壘球場不足,縣政府遂於台11線知本橋下知本95地號等閒置30餘年公有土地,興建兩面簡易棒壘球場,並於105年11月16日舉行動工儀式,各界反應正面、熱烈。原本期待能解決辦理大型比賽及國外球隊移地台東縣訓練時場地不足的問題,也可以改善基地塵土飛揚的現況,提供鄰近社區休閒運動空間,此外若是委託專業團隊經營管理,不但能增加在地就業機會,甚至可以開創財源,帶動地方繁榮。

台東縣教育處長劉鎮寧指出,球場用地是原民會傳統領域調查成果範圍之內,不過簡易棒球場不是「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所規範的「開發行為」,並不需要取得部落同意。

得知部落異議後,縣府不斷釋出善意,包括不會有開發行為、優先僱用在地人、對部落有回饋機制等。但對於部落提出經營球場的訴求,事涉專業縣府無法接受,一度允組管理委員會邀部落共管,但不被部落接受,終告破局。

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部落原本同意建球場,但希望得到一個在地人能使用球場,並由部落管理,縣府卻要做為職棒移訓基地,並由廠商經營,純屬商業行為,在地人用不到,這樣的球場不蓋最好。

他也表示,知本濕地就位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內,而這些開發案部落事前卻完全不知情。「這是我們最反感的事情,縣府如有有誠意,應該先諮詢我們的意見。」此外, 不只要蓋球場,台東縣府更計畫未來在知本出海口增設光電能源廠。

卡大地布數年前也以傳統領域為由,數度反對遷葬原漢共用第六公墓改建公園,工程因此拖延多年,最後依原住民要求改為追思文化園區,工程得以續行。這次球場爭議,考量預算有執行時程的壓力,縣府快速決定終止工程。

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謝亞杰說明,原基法規定發電廠、殯儀館等在內的11種類型開發案,需由地方主管機關召集關係部落諮商,徵求部落同意。其他案件,則須做完整調查報告後,送交原民會通過,才能啟動原民部落的諮商及同意等程序。

原住民青年陣線成員撒丰安指出,卡大地布之所以能夠使台東縣政府打消興建的念頭,與劃設辦法無關。關鍵在於他們是一個強壯的部落,很清楚自己的權利,也熟悉法條,才能與縣政府斡旋。他也表示,開發案多從外來開發者的心態著眼,忽視部落的主體性與意見,若用本案質疑妨礙原民部落建設,並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