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寄存證信函 譴小英政府缺電謊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民團體寄存證信函 譴小英政府缺電謊言

2017年03月23日
本報2017年3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昨(22)日新聞又傳出今夏供電吃緊,不排除重啟已停機的核電機組。今(23)日公民團體決定寄存證信函給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警告小英政府如再以「缺電」恐嚇人民,代表是蓄意製造假新聞,日後將採取法律行動。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公民團體聚凱達格蘭大道,對政府及民眾說明台灣不缺電。就算限電,也不致影響產業或民生,產業跟民眾都不應該恐慌。

0323-2

不滿政府恐嚇缺電 公民團體寄存證信函。攝影:陳文姿。

限電從工業開始   5%不影響產業

每到夏日缺電就成議題。針對近日又有企業可能因缺電出走,或重啟停機的核電機組等言論,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不缺電、限電也毋須恐慌。

對於「限電」,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政府早在1995年就訂定《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註:2006年修正),六階段的限電措施中,前五階段都是針對工業大戶,並不會對民生造成影響。即便對工業限電,初期階段也只減少5%,工廠只要略加調度,就可以度過。

「限電有什麼可怕的」,方儉說,日月光就已表明了不怕限電。台灣只發生過一次民生用電的分區輪流停電,就是921地震。除非發生跟921相當的事故,不然不會對民生限電,就算真的必須減少一點用電,也不應恐慌。

方儉指出,台灣並不缺電,缺的是管理。台電的發電產能利用率只有60%,遠低於正常電力公司的80%,政府應檢討的是超低的產能利用率。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生態學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原轉小教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公民電力公司均出席這場記者會。公民團體將寄出存證信函給小英政府,並指政府再放「缺電」傳言,不排除提告。

0323-1

缺限電執行標準。資料來源:台電網站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