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二階環評 環署︰尊重北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二階環評 環署︰尊重北市

2017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3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推動生態社子島計畫,並宣示2020年動工。然而,昨天(27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討論該案時,有學者表示,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曾發文指出,社子島都市計畫變更涉及幅度過大,建議北市應辦理政策環評。不過,市府堅持社子島計畫早在郝市府時期就公告實施,生態社子島屬都計變更,因此只須二階環評;若要做政策環評,開發將再推延2、3年。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社子島案是從以前的低度開發變更為幅度更大的計畫,就類似新訂都市計畫概念,所以環保署建議要做政策環評,會到環保署審議,但後來北市環保局決定要做個案環評,那就會在台北市審核。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解釋,政策環評是指評估開發案有沒有必要性,個案環評則是該開發案對於環境的影響。他強調,政策環評沒有「准、駁」,就是開放討論,最後達成共識,依照往例,會進行2、3年。

台大城鄉所教授康旻杰指出,柯市府修訂案在人口、開發與過去計畫差異太大,幾乎為全新都市計畫,應遵照行政院意見提出政策環評。他也點出,根據內政部、國發會統計,北市人口都是呈現萎縮,不解為何唯獨社子島開發人口從現存1.1萬人暴增至3.2萬人。

社子島專案辦公室執行長易立民表示,社子島都市計畫早在100年就已公告實施,生態社子島屬於都計變更,因此,應不屬於政策環評中「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要件,認為只要完成由市府主導的二階環評就好。環保局同樣也認同,社子島無須實施政策環評。

行政院昨天表示,此事是由國發會審查,並非由秘書長審查,僅是以秘書長名義發出公文,發出的內容也是在說明國發會審查意見。

國發會則說,當初召開協調會議時,國發會的確根據會議討論的結論建議進行政策環評,但案子出去後,是否要進行政策環評,還是要由主管機關環保署決定;據指出,環保署的態度是不強求北市府一定要進行政策環評,主要理由是,北市府正在進行的二階段環評,其嚴格程度並不亞於政策環評,因此,國發會尊重環保署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