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送內政部都計審議 學者籲展開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送內政部都計審議 學者籲展開聽證

2017年09月12日
本報2017年9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社子島不需要做葉克膜!不需要做外科手術!」立委姚文智如此諷刺北市府。台北市社子島定位為「防洪計畫區」,但幾十年來不受政府重視,甚至淪為禁限建的遭遇,在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終於要著手處理。不過,北市府目前提出的計畫是圍堵防洪,將高築提防並全面填高土地,恐怕全面改變當地生態水文,也造成全區區段徵收,讓當地居民迫遷離家。

在進入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小組審查前夕,立委姚文智、吳玉琴、都計學者楊重信、廖桂賢等人,陪同社子島居民,要求為社子島案進行聽證會,尋求一個兼顧防災、生態、人文的方案。

2017-09-12_12-53-39

立委姚文智、吳玉琴、都計學者楊重信、廖桂賢等人要求為社子島案進行聽證會。轉載自OURS臉書

社子島規模有240公頃,現在更居住了上萬名居民,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指出,這可說是台北市有史以來最大的都市計畫案,雖然也肯定柯文哲有心處理這個延宕多年的問題,但此案太過複雜,應該進入聽證程序進行更細緻的討論。讓北市府藉著聽證,好好的提出有系統、完整的回應。

彭揚凱表示,去年10月內政部推出「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言名若是案情複雜、爭議眾多且涉及技術、專業的事證與爭點時,有必要舉行聽證,而社子島案即是「完全符合」。彭揚凱強調,聽證作業要點上路至今,還沒有正式在個案上落實,若連社子島案都不做,將讓民間質疑到底是認真的還是說說而已。

社子島案目前分頭進行了都市計畫與二階環評的審查,不過由於都市計畫尚未拍版定案,二階環評也就卡關在主方案、替代方案的爭論中。

台北大學都市所副教授廖桂賢表示,由於目前北市府仍屬意「圍堵式防洪」計畫,要興建9.65公尺高的堤防、填土600萬立方把整個社子島墊高,而且為了要做這些而展開區段徵收,也必然帶來居民的迫遷問題。

廖桂賢指出,目前市府的計畫,依據的水文資料是20年前的,舊思維是否能因應目前的極端氣候遭到質疑。再者,興建了提防之後,也將牽動整個台北的防洪計畫,包括社子島北岸堤防得退縮130公尺、五股得興建200年高保護設施、淡水河左岸蘆洲與大漢溪左岸三重的兩處垃圾山必須移除。

再者,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也擔憂,社子島的全區區段徵收,將造成現有居民再也回不來的狀況。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敘述,包括他自家,當地許多居民都是一戶3、40人以上的大家族,除了徵收補償一定不足以讓所有人有地方住外,陳朝燦也不滿他們世居當地百年,為何淪為違建者,承受著污名與犧牲,且重建後原有的生活方式與環境都沒有了,對居民來說,居住、生存、工作權都將因此受到影響。

陳朝燦更不滿,當地的里長、市府都沒有積極把相關會議資訊給居民,甚至告訴他們不要去投、投票率低就不會成案,讓ivoting低空通過。「社子島從來不淹水、只是會積水」當地居民王麒崴認為,要解決社子島的水文問題,根本不需要如此大興土木。

楊重信表示,社子島其實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地區,可以是一個融合濕地生態、人文的環境。但目前的計畫卻還是「人定勝天」的思維,要把地填平墊高、用堤防封住,相當可惜。

社子島將透過住民自決來確定發展方案
社子島有潛力成為一個融合濕地生態、人文的環境。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楊重信更指,目前社子島居民1萬多人,市府現有的規劃是重建後可容納3萬多人,但據他的估算,市府要平衡財務,就必須提高容積,最後恐怕是引入5萬人。然而,這些新房卻會是住一、住二的豪宅,不是原居民可以負擔的房價,因此人口將會洗牌。也就是說,這個計畫根本並非為了當地居民,而是其實是為了建商、為了有錢人,而且,也的確早有建商開始大肆收購土地了。

楊重信提醒,不單是當地居民的迫遷、不單是此舉是否能改善當地的排水問題,社子島原本是大台北散熱、通風的重要通道,如果大肆開發,只會讓台北更熱、空氣更差。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