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提案取締活熊取膽 國際組織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代表提案取締活熊取膽 國際組織關注

摘錄自2007年3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部設在香港的慈善組織「亞洲動物基金」近日發表聲明,對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周屏在人大會議上提案取締活熊取膽的行為表示歡迎。周屏是成都公共交通集團公司熱線服務中心接線員。在去年舉行的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周屏提議盡快推動「動物福利法」,當時在中國引起強烈回應。

據中國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透露,中國大陸的養熊場從20世紀90年代初的480多家,減少至目前約68家。中國養熊場內的黑熊數量仍維持7000頭左右。

周屏說,分佈在中國四川省、東北三省以及雲南省的數十家養熊場採取活體抽取熊膽方式牟取商業利益,導致7000多頭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長期遭受痛苦折磨,嚴重違背動物福利的基本原則。周屏表示,中國各地目前存在大量非法養熊場,即使是在合法的養熊場內,仍然大量存在「鐵背心」、「小鐵籠」等違規作法。她指出,合法養熊場內取膽方式已改進為「自體造管引流」,仍無法掩飾取膽黑熊遭受的痛苦折磨,因為任何方式的活體取膽,都會在黑熊身上留下長期不能癒合、深入腹腔內部的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