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政府出版品 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政府出版品 圖畫類-幼童及青少年組

2014年09月30日
編輯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編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02年舉辦「第一屆綠芽獎環境教育優良圖書徵選」,期望透過活動宣傳及規劃,讓人們認識更多優良環境教育圖書。於是,16位來自環境教育、環境科學、出版發行及設計領域的專家學者,採用綜合評比標準,歷經兩個多月的評審期,最終遴選出32本政府單位及民間單位的得獎書籍。

這些得獎書籍,有些透過言簡意賅的文字,搭配淺顯易懂的圖像,隱喻點出環境教育的重要性;有些則運用實地訪查的紀錄,直接向全民訴說環境保護及教育的急迫性。無論是哪一種,對於推廣環境教育來說,都是相當優良的宣傳教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整理這些得獎書籍介紹給大小讀者。

 

《知本˙ 森林 故事繪本系列》封面。特優獎│ 知本˙ 森林 故事繪本系列

本套書以臺東林區管理處轄屬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主要場域,其中包含「千根榕的秘密」、「野鳥嘉年華」、「棕簑貓阿 」、「森林裡的新娘」等4 本圖書、學習手冊1本及「知本森林大富翁」遊戲導覽地圖等。藉由感官覺知之引導,讓孩童培養觀察環境的能力。

 

《柴棺龜 澤蟹和虎皮蛙》封面。

 

優等獎│柴棺龜 澤蟹和虎皮蛙

作者以臺灣在地的溪流,敘述大自然的環境,往往在我們不經意或自以為正確的開發目標下,遭受難以逆轉的破壞。許許多多的小動物們,成為生態難民流離失所而後隨之滅絕消亡,甚至有些是臺灣特稀有的針對物種。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正視,無法逃避的嚴峻課題。

 

《咾咕‧燕鷗.珊瑚海:洋樓.燈塔.玄武岩》封面。佳作獎│ 咾咕‧燕鷗.珊瑚海:洋樓.燈塔.玄武岩

繪本展現澎湖南方四島豐富的海洋生態、特殊島嶼風情、火山玄武岩地形及澎湖當地人文歷史遺跡,併以祖孫親情串連島嶼人對於家鄉濃濃的眷戀,可做為親子共讀時自然保育之環境教育教材。

 

《潛進蘭嶼海:飛入達悟林》封面。佳作獎│ 潛進蘭嶼海;飛入達悟林

此繪本是以雙頭書方式設計,分別介紹蘭嶼的海洋、陸地資源及其深具特色的傳統文化,大家可以從「潛進蘭嶼海」這頭認識蘭嶼特有的飛魚傳說與豐富多樣的海洋資源;「飛入達悟林」則可了解蘭嶼特殊的植物林相及達悟人精湛的造舟技術。

 

第一屆綠芽獎得獎作品賞系列:
【政府出版品】
【民間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