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處理就海放 八里污水廠弊案 環署:將納入自動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處理就海放 八里污水廠弊案 環署:將納入自動監測

2017年04月05日
本報2017年4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報載八里污水廠將未處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海中,環署亡羊補牢,表示未來污水處理廠納入連續自動監測的項目。

八里污水廠遭踢爆,疑似承包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及維持獲利,竟將污水在完全沒處理的情況下,繞流過所有污水處理設備,直接排入海中。

追究為何直到民眾爆料才揭露此事,原因在於污水處理廠並未受規範要求連續自動監測。環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解釋,由於污水處理廠是屬於公用事業,過去並未規範要求排放廢水要採連續自動監測,而是由承包廠商自主檢測,地方環保局不定期稽查。

八里污水處理廠。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八里污水處理廠。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

由於此次八里污水處理廠事件,環署表示之後將污水處理廠也納入規範,要求連續自動監測,供全民檢視。葉俊宏表示,將從修正「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來處理,此辦法目前正準備推出,將會把污水處理廠應自動監測一項也加進去。經過兩個月的公告,即可正式上路,而目前全台灣有46座污水處理廠。

葉俊宏表示,此案將由新北市環保局調查,如果查證屬實,可以依照《水污染防治法》最高處新台幣2000萬元罰款,若是業者涉及偽造不實,則將移送法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