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和平陳情行動受阻 記者也遭逮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和平陳情行動受阻 記者也遭逮捕

2007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1日苦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3月8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前往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請願,遭到警方暴力驅逐後,11日上午,百餘位樂生院民與學生再度前往蘇貞昌官邸,希望以更為軟性的方式,六步一跪繞行蘇宅,並高呼「公開審議90%,原地續住樂生院」的口號。

不過警方對於連日來對官邸前施暴的畫面,不斷透過網路傳播出去,似乎也有所忌憚,除了對於因為跪拜被阻而靜坐的群眾動手之外,也開始對外圍攝影紀錄的人展開逮捕的動作,苦勞網特約記者徐沛然、黃詩凱,也先後遭到逮捕;帶隊的警官,並且用擴音器在現場揚言:「那些拿著相機卻跟著叫囂的『假記者』也要一起抓起來。」

行動因警方抬離驅趕下在下午1點多結束,現場只剩下大約20於位的樂生幹部及院民,在現場召開臨時記者會,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指出,整個樂生迫遷,完完全全是政治操作的結果,目的是為了興建捷運機場150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數十億的利益,而樂生院民的生死存亡,就操縱在這些少數的政客手中。

到場聲援的立法委員賴幸媛也憤怒地質疑蘇貞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明確提出,痲瘋病患必須以社區式、家園式的方式照護,不可迫遷,但蘇貞昌卻以「公共建設必須犧牲」為由,為所欲為,台灣可以這樣關在一個小島裡,不顧人權;她質疑,蘇貞昌有資格選總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