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代建志聯太陽能電廠 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華電代建志聯太陽能電廠 啟用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強攻綠電,中華電全省代建太陽能電廠破300座!中華電昨(10)日宣布攜手太陽能電廠國軒科技,為桃園鋼線鋼棒加工業龍頭志聯工業代建首座太陽能電廠。該廠昨日正式啟用,第一期發電量規模500KW(千瓦),成為國內北部最大屋頂型太陽能電站,也是中華電代建電廠中、發電規模最大的。

除了第一期500千瓦順利完工之外,第二期的1,800千瓦也正在規畫當中,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表示,這是桃園第一個完工的大型太陽能電站。

據了解,台南、桃園等各縣市政府陸續宣布「綠色城市」政策,要求用電量超過500千瓦或800千瓦大的「大咖企業」,每年至少10%必須透過綠能發電供電,此政策將帶動太陽能發電廠代建商機爆發成長,綠電商機湧現。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中華電信響應政府政策,加上該公司原本就擁有資通信、物聯網、雲端等先進技術,在跨足綠能產業方面擁有多項優勢,代建電廠的足跡已遍布全台各地、代建場域亦已超過300座,預估今年來自代建電廠業務貢獻營收超過新台幣10億元。

謝繼茂舉這次為志聯工業興建太陽能發電站為例,國軒提供太陽能面板,透過中華電的物聯網技術,將太陽能發電板的各種狀況收集到智慧綠能管理系統進行24小時監測發電狀況,就能確保電廠所有相關營運管理也都保持在最佳狀況。

由於此電廠是中華電信北部單一量體最大的太陽能電站,中華電信特別重視,希望能藉此實績案例,向外界證明中華電信有能力承造大型的太陽能電站工程。除了代建電廠,中華電信也正積極衝刺自設太陽能發電廠,謝繼茂說,目前自建電廠已超過20座。

志聯鋼鐵工業董事長劉春興表示,對於志聯來說,鋼鐵工業能與綠能接軌,除了替企業形象加分,還能活化屋頂空間、增進租金收益,可謂一舉數得。國軒科技董事長石東益對於中華電信能在短短3個月內完工,相較其他承造廠商足足縮短了一半的工期、相當稱讚,並強調未來將在太陽能電廠方面持續與中華電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