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193縣道拓寬案 環評8度退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 環評8度退件

2017年04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4月11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193縣道拓寬案昨進行第8次環評審查,環團不滿開發單位僅1個半月就匆忙補件,到場抗議「環差漏洞百出,拒絕再審。」環評委員何鎮平發現唯獨他欠缺資料附件,卻得到「給錯了」,忍不住拍桌痛斥開發單位太離譜!怒嗆下次就沒機會了。

193縣道拓寬案北段開發計畫,2年來7度闖關環評審查,2月底時仍被環委決議補件再審,昨日上午再度召開環評會議;反對拓寬團體到場抗議「環差漏洞百出」、「留住七星潭美景」,痛批已經給開發方「補考」那麼多次,要求環委拒絕再審。

支持拓寬團體也不甘示弱,動員2台遊覽車到場聲援,高喊「在地建設,由在地人決定。」新城鄉長錢自立說,193縣道拓寬是地方建設的中程計畫,支持對環境最小衝擊下完成拓寬,並向環委喊話,地方迫切需要這條安全的路,強調「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

環評委員蔡呈奇對於漁場街等瓶頸路段的行車規畫、三腳松營盤址遺跡提出疑慮,建議開發單位審慎評估,以及與當地居民溝通,提出完整的替代方案;環委何鎮平則認為上次決議8月底前提送,這次評估報告仍然不見「樹木移植計畫書」等附件資料。

何鎮平說,上次已建議就漁場街魚市的衝擊進行改善,像這次植樹計畫僅3頁,不料開發方卻回應「拿到舊的資料」,讓他拍桌痛斥開發單位草率,補件資料反而「愈補愈多表格不見了」,透露很多環委「快不耐煩」。最後主席劉瑩三宣布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正資料,全案退回在10月31前再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