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生煤許可證審查又來了 這次在宜蘭 縣民要求審查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化生煤許可證審查又來了 這次在宜蘭 縣民要求審查公開

2017年04月19日
本報2017年4月1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化彰化廠去年因三座汽電共生鍋爐生煤許可證到期導致工廠停工。如今,宜蘭縣冬山鄉的台化龍德廠M15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8月也將到期,宜蘭環保局近期將進行展延審查。「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等30幾個宜蘭在地團體昨(18)日特地到環保局前高喊「還我呼吸權」!要求環保局公開審查並提出空污減量計畫。

環保局回應訴求,將邀專家學者專案參與審查。此外,宜蘭已公告排放管制措施,不僅對排放量加嚴,也對高污染行業逐次縮減生煤使用量5%,許可期限從5年縮短為2年,這次審查就會納入新規定。

20170418 宜蘭台化龍德廠審查許可證

擔憂台化生煤許可證展延審查黑箱,公民團體到宜蘭環保局前訴求審查公開。圖片來源: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

好山好水沒有好空氣   公民團體提審查公開 污染減量

台化龍德廠位於宜蘭縣冬山鄉與蘇澳鎮龍德工業區西南邊,目前有M15、M16二座汽電共生鍋爐。其中,M15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預計8月到期,台化已向宜蘭環保局展延申請,預計五、六月間審查。去年台化彰化廠才因M16、M17、 M22鍋爐生煤許可證展延申請未通過導致關廠,讓許可證展延申請變得非常敏感。

昨天的抗議活動除了近30個公民團體連署,許多冬山、蘇澳的在地居民也都來到現場。反空污行動平台發言人湯譜生指出,台化每年氮氧化物排放均大於400公噸,2013年更高達545公噸,這些污染都由宜蘭縣民承受。當地長期忍受惡臭,居民才會站出來抗爭。

對於M15許可證展延審查,抗議團體提三大訴求:公開審查、污染排放值未達環評承諾前不得展延、縣府訂定空污減量計畫。

台化審查適用新規定:核發年限減為2年、生煤使用量與排放量降低

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接下民眾陳情書,並正面回應民眾訴求。康立和表示,將以專案推動審查公開,邀專家共同審查,不排除請公民列席。而在審查方面,宜蘭已經公告新的許可管制措施。

20170418 宜蘭台化龍德廠審查許可證

宜蘭環保局副局長康立和(左)接受民眾陳情書。右為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發起人湯譜生。 圖片來源:青天計畫2.0宜蘭反空污行動平台。

環保局科長陳旻谷解釋,宜蘭縣針對水泥、人造纖維等重大污染行業規定,每次生煤許可審查時將逐次限制生煤使用量5%,並將許可期間從5年縮短為2年。也就是說,審查過後2年後就要再提展延申請,並再減5%,最多可減20%,要求企業降低生煤使用量。

在操作許可的排放量上,宜蘭也規定水泥、鋼鐵、人造纖維等業別排放量不能超過2015年基準量或產能設計值的85%。

台化M15許可證的展延審查將適用這二項加嚴規定。M16許可證明年到期,屆時也將比照辦理。

好山好水缺好空氣  宜蘭縣民要求縣府拿出辦法

東部向來是好山好水好空氣的代表,不過,宜蘭去年卻被環保署從代表好空氣的二級防制區,降為空品不及格的三級防制區。宜蘭縣民希望縣府拿出具體行動要求台化降低污染排放,並改善宜蘭空污。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會理事長游建峰從小就住在冬山鄉,距離台化龍德廠僅一公里。他表示,在冬天的東北季風加上濕度,空氣污染的狀況最明顯,窗戶一打開就有酸酸的味道。他說,宜蘭人只是爭一口氣,這是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發起人孫博萮說,問題分兩方面,一是企業應秉持企業社會責任,主動減少空污,不應是討價還價。另一方面,縣府也應訂定具體減污計畫,要求台化改善,並限縮石化業的空污排放,讓宜蘭回復到好空品的二級防制區。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呼籲台化不要再拿經濟發展或是員工生計為由,綁架民眾的呼吸權。希望彼此間有更多對話、不要對立,一起改善宜蘭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