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城鄉建設預算 「天龍、地鼠」首長親上陣 柯文哲:願做實驗場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城鄉建設預算 「天龍、地鼠」首長親上陣 柯文哲:願做實驗場域

2017年04月20日
本報2017年4月1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昨(19)日在反年金改革民眾層層包圍下,各縣市首長、官員、立委在拉扯中進入立法院,參加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聽會,發聲爭取經費。城鄉建設未來4年內投入1,372億元特別預算,採「競爭型」機制,由中央規劃十大工程,地方針提案爭取中央經費。

城鄉建設重點在地方基層建設。許多自稱「地鼠」、長期得不到中央關愛的中小縣市爭發言機會;被暗批「天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願做前瞻實驗場域,再把成功經驗複製其他縣市。立委陳超明堅持,六都已拿太多經費,城鄉建設只可給非六都。

公聽會上批評聲浪不少。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就直批,「城鄉建設」的內容都是地方的經常性施政,不應以特別預算編列,建議全數刪除或改編在公務預算中。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鄭秀玲也批這些計畫並不前瞻,國人應站出來反對。

20170419 前瞻基礎建設公聽 城鄉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花蓮縣長傅崐萁(右)等縣市首長都出席爭取前瞻建設經費。攝影:陳文姿。

城鄉建設補助地方  地方提計畫「競爭」才能獲得補助

立法院於19日辦理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的公聽會,由於會場外有抗議年金改革的群眾,縣市首長、立委們入場都不平靜。柯文哲被揍了幾拳、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手部受傷、彰化縣長魏明谷遭潑水、嘉義縣長張花冠也被圍堵。

「城鄉建設」包括停車位、道路品質提升、長照據點整備、地方型產業園區、浪漫台三線、原民部落營造等十項。採「競爭型」,由行政院先訂定計畫相關辦法,地方政府提計畫爭取,目前內容並未確定。各縣市都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預算。

20170323 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

城鄉建設內容 。資料來源:行政院。

對於這十大項目,南投縣長林明溱批,南投沒有軌道建設,想發展觀光、農業,但計畫並沒有編入這兩項。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林旺根建議,應以已成熟但缺經費的計畫優先,接下來選自償性高的計畫,並鼓勵民間參與投資。但也要注意營運計畫,不要造成更多蚊子館。

政府最後如何選出提案,恐怕還會有一番混戰。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呼籲政府應提出透明、公平、公開的競爭機制。

城鄉建設不「前瞻」  李四川:不應動用特別預算

雖然縣市首長都想搶食大餅,但也有批評聲浪。李四川直言,停車位、道路、健康等十個項目都是政府每年經常性在做的公務,既看不到前瞻,也不符合特別預算的精神。他建議「城鄉建設」經費直接刪除,或是按預算法編在公務預算。

0419-6

李四川批城鄉建設都是政府每年經常性在做的公務,不符合特別預算精神。攝影:陳文姿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鄭秀玲認為前瞻計畫是債留子孫,理應投資在年輕世代,例如教育、醫療、住宅等。她分析,未來網路世代不再受地理限制,投資軌道建設並不前瞻,綠能與數位建設二項較符合前瞻精神,但只佔小部份,整體而言,前瞻計畫不前瞻,國人應站出來反對。

城鄉差距大  地方配合款是效率? 還是門檻?

「城鄉建設」中央原則上不補助土地費用,地方也要提出配合款,藉此避免工程浮濫。柯文哲表贊成,他說,如果經費全由中央出,「不吃白不吃的心態就會跑出來」。

但也有縣市喊吃不消。林明溱說,如果地方還要負擔很重的配合款,就舉雙手投降。張花冠也表達,他上任時嘉義已到舉債上限,拿不出配合款,嘉義連做夢的機會都沒有。

陳超明要求限非六都申請  柯文哲:台北先行 成功經驗複製全國

立委陳超明要求,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大多用在六都設計,城鄉建設一定要留給非六都。他說,台北人要路平、不能跌倒受傷,鄉下有路可以走就感謝了,苗栗拿到的水庫經費也是為給台中人喝,這不是欺負非六都嗎?

雖然已被暗批是得天獨厚的天龍國,但柯文哲仍舊出席為北市爭取經費。「政治還是要做實驗」,他表示,台北願意做個前瞻者,無論是長照2.0或是道路地下管線智慧管理,台北成功後,都可複製經驗給其他縣市。

20170419 前瞻基礎建設公聽 城鄉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台北可做全台前瞻者,複製成功經驗給其他縣市。攝影:陳文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