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回顧哪有「前瞻」 總統愛用特別預算,學者籲檢討前朝計畫成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有回顧哪有「前瞻」 總統愛用特別預算,學者籲檢討前朝計畫成敗

2017年04月20日
本報2017年4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扁政府提5000億「新十大建設」、馬政府提5000億「愛台12項建設」[註1],蔡政府也提出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各朝政府都愛用特別預算進行建設,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曾巨威批特別預算已成常態,顯示出「短視」與「投機」的政策思維。

曾巨威要求「前瞻」前應先回顧,檢討二個前朝大建設的實施成效,避免重蹈覆轍。他舉例,已有學者研究指出政府投資的長期經濟效果並不好,政府不能老拿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帶動民間投資作為大花特別預算的理由。

不過,也有學者與立委認為「前瞻性」要事後檢視。例如中山高速公路,以及高鐵建設之初爭議也很大,但事後證實確實有必要。

新竹寶山 高鐵。Jerry Lai(CC BY-SA 2.0)
新竹寶山 高鐵。圖片來源:Jerry Lai(CC BY-SA 2.0)

三任總統都愛「特別預算」  曾巨威:違反制度精神、短視投機

行政院3月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動用特別預算8800億進行五大建設。20日立院召開第六場公聽會聽取學者專家意見。

0420-1

曾巨威教授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建言。攝影:陳文姿

曾巨威先批特別預算,他說正常預算有一定的規範,「特別預算」是彈性措施,不能常被使用。「特別預算」變成耳熟能詳,早已違反制度精神。扁政府5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馬政府4年5000億「愛台12項建設」,蔡政府8年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都顯示出「短視」與「投機」的政策思維。

 建設必定促進發展?學者籲:務實檢討前朝「大建設」成效

花特別預算的大建設到底有沒有實際的成效?曾巨威說,「如果」真的要做的話,至少應負責的對前兩次建設實施的成效進行檢討,從歷史經驗學習改進,但政府顯然沒做到這點。

曾巨威說,已有學術研究分析「新十大建設」長期促進經濟成長的效果有限,學術觀點或許不一,但有必要多加討論。他也批行政院對「前瞻基礎建設」經濟效益評估交代不清、過度樂觀。報告書中寫的預期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帶動民間投資,說法跟前朝沒有兩樣。

0420-1

蔡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常被拿來跟愛台12建設相比。 資料來源:經建會簡報

「假設」一定要做的話,曾巨威告訴立委,先檢查先前兩次特別預算條例 [註2] 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差別。他指出這次條例在預算審查單位規定模糊,並去除之前條文在審議、動支、未達進度、總預算額度等的規定,他問:「原因是什麼?」  

「前瞻性」要事後檢視    中經院:財政紀律比過去好

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也被提起。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所長張建一說,中山高速公路當時也曾被質疑「台灣有這麼多車嗎?」所謂「前瞻性」可能要事後才知道。

他說,現在經濟成長率不佳,內需動能弱,「前瞻基礎建設」的時機點很好。且再生水、數位經濟等項目真的具備前瞻性。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則認為,前瞻基礎建設估計八年內所得增長可達9000多億,具合理性。且在累積債務上限與流量都有規範,就財政紀律而言,比過去提升。

立委黃偉哲同意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內容需再評估。高速公路跟高鐵也曾被批是為有錢人服務,回顧之下,這些都是必要的。

註1:「愛台12建設」計畫施行期間為2009年至2016年,總經費需求估計3.99兆元,其中,政府預算約2.79兆元,特別預算佔5846.9億。
註2:「新十大建設」法源依據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馬總統任內,2009年立院通過《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允許四年內得舉借債務編列經費、上限為5000億元之特別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