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翅鯨母子路過東海岸 船長目擊開直播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大翅鯨母子路過東海岸 船長目擊開直播

2017年04月22日
圖文資料提供: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羅滿賞鯨公司;整理:鄒敏惠

最近花東海岸「鯨喜連連」,4月15日、18日分別在三仙台、花蓮港外海,久違的大翅鯨出現了,留下經驗的身影與影像紀錄。尤其是15日當天,出海五個多小時後,賞鯨船晉領號船長陳坤龍發現了大翅鯨母子,他說在東海岸討海40多年,都沒有連續看過鯨魚的紀錄,這次真是太幸運了。

這次追尋大翅鯨的航程,是東管處委託中華鯨豚協會做海上調查的一部分。負責執行計畫的鯨豚協會理事余欣怡亦說明,今年大翅鯨出現在台灣東海岸的喜訊連連,這兩個月花蓮與石梯及成功海域都有大翅鯨洄游經過,準備回到寒冷的北邊去覓食,比起以往一年不到一次的目擊紀錄有提高的趨勢。

15日發現的大翅鯨母子,是媽媽帶著一隻體長約6米多的小寶寶,一同停留在三仙台附近的海面上,媽媽體型碩大觀察人員目測約13公尺長,多半潛入水層中活動,在水面下憋氣長達15-20分鐘。而大翅鯨寶寶則每隔3-5分鐘就需要浮出水面呼吸,也偶而停留在表面伸伸胸鰭翻滾一下,或是漂浮在水面。甚至還有媽媽寶寶接連出水面的跳躍動作。

隔沒幾日,多羅滿賞鯨公司也目擊另一隻大赤鯨現身,只見他躍身擊浪,胸鰭拍水、擺尾下潛動作連連。業者呂世明表示,這頭大翅鯨是18日下午約2點40分左右在三棧溪外海處現身,一路向北遊洄游,觀測約長15公尺,是頭公成鯨,體積比上一次出現的還大。

呂世明說,通常齒鯨類例如海豚只有一個噴氣孔,所以船長一見有2道噴氣孔的鯨類,再看到2頭鯨翻身頭上有瘤狀突起,又有龐大的腹鰭,再加上翅鯨獨有的拱背,就知道是難得一見的大翅鯨。

現今賞鯨和海洋旅遊盛行,期待每位遊客都能支持友善賞鯨的船家,避免觀賞行為造成干擾,讓鯨魚洄游之路更加安全。

20170415 大翅鯨出沒成功海域

20170415 大翅鯨出沒成功海域

20170415 大翅鯨出沒成功海域

20170415 大翅鯨出沒成功海域
15日現身於三仙台外海的大翅鯨。上述照片提供: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20170418大翅鯨出沒花蓮海域

20170418大翅鯨出沒花蓮海域

20170418大翅鯨出沒花蓮海域
18日現身花蓮港外海的大翅鯨。照片提供:多羅滿賞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