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灣鳥類名錄釋出,列入新紀錄22種鳥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新台灣鳥類名錄釋出,列入新紀錄22種鳥類

2017年04月26日
本報2017年4月26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今天公佈最新2017年台灣鳥類名錄,與2014年相比,增加了22種新紀錄鳥種;另外,赤腹山雀、台灣竹雞分類地位由特有亞種變更為特有種。

今年的台灣鳥類名錄由2014年的87科626種調整至87科653種;特有種由25種變更27種。而名錄中也新增亞種小名欄位,供鳥友們在辨識上做參考。

暴風鹱。攝影:張珮文。

新紀錄種——暴風鹱。攝影:張珮文。中華鳥會提供。

台灣鳥類名錄經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鳥類紀錄委員會審議、修訂,委員由長期關心台灣鳥類現況的專家所擔任,並且為志工性質,自2008年第一屆起,目前已是第三屆,主要工作就是建立及更新台灣鳥類名錄,並審查台灣鳥類新紀錄種。

台灣竹雞。攝影:吳志典。

台灣竹雞。攝影:吳志典。中華鳥會提供。

中華鳥會表示,自2014年台灣鳥類名錄公佈後,至今共有22種新紀錄鳥種,有九種是在台灣發現的迷鳥,包含在台灣待了一年以上的小白鶴;藍喉太陽鳥、厚嘴葦鶯在台灣及離島皆有發現紀錄。其他11種中有一種是只在海上生活的暴風鸌,於北方三島附近意外被漁船帶回台灣,另有10種是僅出現在離島的迷鳥(如下表)。特有種方面,委員會接受李壽先、McKay等人的研究,將台灣竹雞及赤腹山雀之分類地位變更為台灣特有種。

物種 發現地點 物種 發現地點
橙胸姬鶲 新北野柳 黃腹山雀 金門
白鶴 新北金山 白喉短翅鶇 金門
粉紅胸鷚 新北田寮洋 白腹鵰 金門
白頂鵐 新北田寮洋 藍喉蜂虎 金門
棕腹柳鶯 新北市 黑臉噪鶥 金門
栗背伯勞 高雄市 白眶鶲鶯 金門
黑頸鶇 嘉義阿里山 雲南柳鶯 馬祖
小斑背潛鴨 屏東龍鑾潭 白斑黑石䳭 馬祖
紫針尾雨燕 屏東縣 栗耳鳳鶥 馬祖
藍喉太陽鳥 新竹、金門 粉紅山椒鳥 馬祖
厚嘴葦鶯 台南、馬祖 暴風鸌 北方三島海域

今次名錄新增東沙島鳥類遷留狀態,紀錄範圍涵蓋台灣本島及其鄰近附屬島嶼、澎湖群島、蘭嶼、綠島、金門地區、馬祖地區、東沙群島、南沙群島、及花瓶嶼、彭佳嶼、棉花嶼等北方三島之領土及領海;更詳細的資料請見中華鳥會網站 http://www.bird.org.tw/index.php/works/lists

歷屆「鳥類紀錄委員會」委員共有九位,分別是丁宗蘇、吳森雄、阮錦松、林瑞興、楊玉祥、歐陽建華、潘致遠、蔡乙榮、羅柳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