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品也盯梢工廠燃燒塔 衛星「向日葵8號」加入環境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空品也盯梢工廠燃燒塔 衛星「向日葵8號」加入環境監測

2017年05月04日
本報2017年5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將來若是工廠又過量使用燃燒塔,衛星也將盯著看!環署與氣象局4日上午宣布,已經簽訂合作協議,將共享衛星遙測、高速電腦運算等資源,讓環境監測與預報有更好的效果。

空品預報的品質將有提升,從原本每日2次發佈七大空品區的3日預報,進步到每日2次發布22縣市的3日預報,且可分日夜兩段。環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解釋,將來氣象局將協助環保署發展衛星資料對環境監測應用,包括強化氣膠反演、沙塵及生質燃燒分析,即時追蹤東亞霾害或大陸沙塵等跨境傳輸事件,並可運用衛星遙測提供火點資料,監控異常高溫燃燒事件等。

2017-05-04_12-02-24

環署與氣象局合作,將利用衛星改善環境監測效果。賴品瑀拍攝。

除了現有的繞極軌道衛星,同步衛星「日本向日葵8號」也將加入監測,該衛星高度3萬6000公里,可提供每10分鐘高時空間解析度與多頻譜影像,因此也可以增加包括發火點、氣膠光學厚度、東亞霾害與沙塵色調強化等衛星反演產品,不但可以監測台灣,也能強化東亞污染跨境長程傳輸追蹤及後續環境監測應用。

包括工廠燃燒塔使用、農地燃燒、垃圾露天燃燒等火點圖資,都可得到衛星遙測。目前的科技來看,衛星可以偵測到約直徑0.5公里的火點,環署便可以從遙測資料進行資料解算,然後評估是否到現場勘查。從4月初清明連假時的紀錄來看,包括工廠、民房、河床高灘地、林地、宮廟、荒地、農地、墓地等易發生露天燃燒的區域,全台都衛星監測到若干筆。

尤其工廠的廢氣燃燒塔,原設計為「緊急排放裝置」,非平日使用的空氣污染防治設備,但過去有部分業者遭質疑當成一般處理設施使用,甚至全年無休,簡直是「合法的暗管」。

張順欽表示,若是衛星監測到使用頻率過高,這些觀測資料就可作為空污法執法的參考,不過,仍受限於衛星是否通過、火點溫度、是否有雲遮蔽等條件,並不能保障百分百的監測到每一次異常,但至少可從數據上發現其頻率。

張順欽強調,這是充分發揮機關間資訊交流的加乘效果,共享政府資源。氣象資訊中心簡任技正洪景山更表示,不只是加強監控資料蒐集與利用高速電腦進行預報,氣象局也提供了作業系統「WINS」,供環保署天氣資料整合與即時預報,讓大氣、海象及環境監測與預報資料,可以更有效應用。

張順欽解釋,例如過去氣象局對於無風無雲的氣象並不會特別關注,但在環署的眼裡,這是擴散條件不佳,需要特別注意空品問題,因此兩者的結合,將提供更有效的預報。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