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柄部落劃傳統海域 禁止使用流刺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真柄部落劃傳統海域 禁止使用流刺網

2017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5月8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東海岸阿美族真柄部落,今天自主宣告傳統部落,包括陸地和海上領域,傳統海域內禁止使用流刺網,且劃設保育區須和部落討論。

台東境內又有原住民宣告傳統領域。位於長濱鄉的真柄部落,這也是第2個宣布傳統領域的阿美族部落。60幾名長輩今天宣告,傳統陸域和海域;陸域北邊以sadipong為界,南邊以kapacokan為界,東邊以太平洋為界,西邊以花蓮玉里為界。

傳統漁獵採集海域部分,北邊以三間公墓、南邊以石門溪之間海域,往東(太平洋)邊延伸3浬範圍。在傳統領域內不分公私有土地,及海域的經濟性開發行為,均需取得部落同意;海域內不得電、毒、炸魚,以及使用流刺網大量捕魚。

政府如要設立保育區,也要和部落討論,以部落傳統生態智慧的基礎下訂定。對於目前真柄部落前海域正在興建大型農舍,部落表達反對立場。

真柄部落為海岸線中的小部落,人口192人。長期以來,不管在文化、政治、經濟等,相較於其他大部落,真柄部落像是一個隱形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