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民:為維護尊嚴拒絕搬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院民:為維護尊嚴拒絕搬遷

摘錄自2007年3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樂生療養院院民搬遷13日為最後期限,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為了漢生病友的尊嚴以及治療需求,將拒絕搬遷。且目前有關行政訴訟都在進行中,如果政府強制要求搬遷,他擔心其他的院民會有不理性的行動。

李添培建議,「衛生署應該做詳細的健康檢查評估與搬遷前後比較,這樣才是比較人道。」除了金錢的補償外,也要重視人權,將居住權納入條例中,比照日本的「在園保障」讓曾經被隔離的病友們,可以在原來居住的環境中終老。 過去國民政府時期所採取的錯誤隔離措施,他認為,國家應該對漢生病友道歉,並且創造三贏局面,維護一生尊嚴、維護國家形象、以及人權、文化古蹟保存。

台北縣政府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若依照自救會提出的要求保留90%面積的舊院區,捷運新莊線駐車維修場的軌道倒岔距離,從25公尺縮短為5公尺,道岔太短,列車會有出軌的危險。而且,重組舊院舍過程中,施做的人工地盤無法落墩,拆遷重組的工程技術無法克服。變更排樁工法施工水土保持,要重新送請農委會審核,將影響完工期限。

縣府說,因此斟酌各項考量,保留行政院核定的41.6%,是目前最可行的方式。縣府絕對堅持照顧院民、尊重民意、捷運技術可行及依法行政。但民意迫切期望新莊捷運通車,線沿線人口130萬人交通權益必須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