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爾巴阡山古森林遭盜伐 世界遺產地位恐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喀爾巴阡山古森林遭盜伐 世界遺產地位恐不保

2017年05月26日
本報2017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喀爾巴阡山原始山毛櫸森林和德國古山毛櫸森林200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共位於三個國家境內——斯洛伐克、烏克蘭和德國。斯洛伐克境內還獨有200歲的山毛櫸樹和超過300歲的冷杉群,更是灰狼、歐洲水牛、棕熊和猞猁等動物的棲地。不過,這處跨國境的世界遺產地位恐怕不保!

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SECO)對喀爾巴阡山原始山毛櫸森林的世界遺產地位提出疑慮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呼籲斯洛伐克政府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境內的世界遺產。

Tomas Hulik / WWF

喀爾巴阡山原始山毛櫸森林。圖片來源:Tomas Hulik / WWF。

UNSECO世界遺產委員會19日發布決策草案,直指斯洛伐克境內的世界遺產持續受到伐木威脅,政府雖加強公園管理,但成效不彰。草案指出:「除非立即採取緊急行動,建立長期妥善的制度...保護森林免於伐木和其他威脅,否則這一塊跨國境的世界遺產地位可能不保。」

不過,這佔地3萬3670.2公頃的自然遺產並未受到妥善保護。相關指定文件內容不全、地主和土地使用者缺乏溝通、自然保育和林業法律之間未取得共識,導致斯洛伐克境內森林中的衝突不斷。由於缺少嚴密的保護措施,目前森林中的經濟活動,包括伐木和旅遊,可能嚴重破壞超過一半以上的斯洛伐克境內遺產。


喀爾巴阡山原始山毛櫸森林。圖片來源:Tomas Hulik / WWF。

「喀爾巴阡山原始山毛櫸森林不僅是斯洛伐克珍貴的自然遺產,也是全球的自然遺產。我們恐怕會失去這些古老森林和其中稀有的、受到保護的物種。斯洛伐克政府應該展現政治魄力,為自然與人類保護這塊區域。」WWF斯洛伐克分會主任普拉斯曼(Miroslava Plassmann)說。

WWF斯洛伐克分會呼籲政府採取長期的行動,保護世界遺產。

「妥善管理和有效的地主補償機制是維繫當地社群生計的必要條件。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後代子孫繼續享有這些遺產。」普拉斯曼說。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