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不見政策整合 恐淪企業漂綠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循環經濟不見政策整合 恐淪企業漂綠用

2017年06月01日
本報2017年6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職時提出「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其中的「循環經濟」更在「零廢棄」喊了多年成為現今顯學。不過在立委蘇治芬、陳曼麗1日上午舉辦「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記者會中,公民團體卻直指蔡政府執政1年來並無整合政策,也無提出藍圖,任由業者各自解讀詮釋,甚至有石化業以為做了廢水處理就算,反而恐怕讓循環經濟一詞淪為「漂綠」而蒙上污名。事實上,進行產業轉型、尋求新經濟模式才是真正的循環經濟。

2017-06-01_07-13-35

立委蘇治芬、陳曼麗1日上午舉辦「新政府循環經濟週年成績單」記者會。賴品瑀攝。

「三點一區」  無法撐起循環經濟

蔡英文所提出的「五加二產業發展政策」包含了推動循環經濟,強調要以降低原物料的開採需求及資源的浪費,充分將廢棄物資源化。經濟部更計畫在高雄大林蒲設立「新材料循環園區」,與分別建立能源、水、廢棄物3個示範站的「全國試點計畫」。

但蔡政府所拋出的「三點一區」,目前尚未獲得核定,且環團更質疑光靠一個園區與零星的試點計畫,無法落實循環經濟的策略,認為並不應該作為循環經濟的主要方案。「沒有提出明確的路徑、沒有相對應的機制,將是政策的斷裂。」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提醒。

「即便有了新園區,真正使用資源跟產生廢棄物,絕大多數仍然是園區外的業者」,蘇治芬表示,台灣需要整體的循環經濟推動策略,光靠一個園區跟零星的試點計畫,是無法真正帶領台灣走向原物料的階段。

蘇治芬建議,要推動循環經濟,應要制定總體目標時程,提出法規、財務、市場誘因等推動策略,提高再生資源的市場誘因、強化不同行業之間的物料循環利用機制、並加強再生業者的技術能力。更點名優先從農業、水泥、營造、石化與電子等產業,擬定重點產業策略。

堆肥、豬屎尿要循環經濟 沒跨部會合作難成

在農業部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目前收受家戶垃圾的機制,只收熟廚餘,不收果皮菜葉等生廚餘,但這些佔了4成垃圾量的生廚餘,若是妥善利用,將能減少焚化爐1/4的底渣。他批評,至今無法推行,是因為各縣市政府將生廚餘堆肥後,卻無處去化。明明堆肥是技術門檻這麼低的再利用,卻無法做好,原因就出在沒有跨部會的合作;若由農委會出面協助送給農民使用,即是雙贏。

蘇治芬也以畜牧業「豬屎尿」沼氣發電為例,指出政府不能僅是以廢水處理的角度思考,而是要協助處理產業所面臨的問題,與設法建立新商業模式。以目前的法規來看,沼氣發電系統業者面臨的困境,在於《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未納入再生能源設施,申請程序繁複也成為進入門檻。再者,應提高「政策性農貸」中農業節能減碳項目的比例,加強農會輔導措施及培養相關技職人才。

石化業循環經濟  不是只在製程省水!

趙家緯指出,循環經濟正是啟動耗能產業轉型的契機,而目前國際談的循環經濟,目標就放在根本性的減少原物料需求,提升資源生產力。而環顧臺灣的總原物料需求,水泥、化石、營造三行業的需求量既已佔原物料需求總量的60%以上。

循環經濟

趙家緯以台塑所提出的循環經濟模型為例,點出目前業者各自解讀循環經濟,甚至誤會為在製程裡回收用水即是。趙家緯提供。

趙家緯找出台塑企業所提出的「循環經濟模型圖」,指出業者將循環經濟解讀為在製程內努力節水、回收用水,但國際上談的石化業循環經濟卻其實是妥善回收、防止進入自然環境、進料的替代等要求。趙家緯建議,應該運用政策環評、在地新商業模式、從「高質化」進展到「循環化」、進料替代等路徑,促進石化業朝向循環經濟轉型。

落實循環經濟 水泥停產半數也夠用

「水泥業很有機會循環經濟」,趙家緯提出估算,若是水泥業不再流血出口、落實循環經濟策略,水泥生產量可較2015年減少35%,降低產量約與亞泥目前年產量相當;若是再跟上日本的科技,以污泥、煤灰、脫硫石膏等事業廢棄物再利用來取代生產水泥熟料所需的石灰石,到了2030年,台灣對水泥原料用的大理石需求量,可以比2015年減少55%,也等於一半以上的大理石礦場均無須再進行開採。

趙家緯強調,循環經濟絕非只是利用廢棄物作為水泥廠的燃料,而是在消費端就減少使用量,例如再利用、替代建材,但目前看來,台灣前幾大水泥廠的替代原料量都仍相當低,幸福約達三成,而亞泥、台泥更低,尤其亞泥不到一成。

趙家緯建議,要讓水泥業邁向循環經濟,應以「資源稅」的概念向礦業收環境保證金與礦產權利金、並提升綠建築標章中再生綠建材的比重,及檢討營建廢棄物管理策略。

3C從設計開始循環經濟  別再製造廠繳錢了事、政府想辦法回收

「若政府還是我有很多廢棄物要處理的思維,就沒有辦法跳脫線性經濟。」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部分,綠色和平全球IT專案主任李之安直言,需要業者的參與,若一味靠政府幫忙找出路,將是削足適履。

李之安指出,目前3C用品的回收再利用,問題出在製造商只需繳交回收基金,而不用擔負回收責任,因此也就不會去尋求更便於再利用的設計;對回收業者來說,面對那麼多種產品,也只能全面採取破碎,再取其中貴重金屬。再者,對消費者來講,也缺乏回收的動機,因此很多人淘汰的3C都還放在家裡,並沒有進入再利用的循環中。

李之安建議,應該鼓勵產品製造使用二次原物料、並推動品牌商積極參與,提高回收比率;建立不同性質製造業者間物料進出的相互連結;輔助材料回收再生業者提升技術,排除法規障礙;提出循環經濟政策藍圖,有效整合跨換保署、經濟部、科技部之權責及相關法規;制定配套措施,鼓勵企業使用再生材料;推動產品設計(Eco-Design)符合循環經濟原則,利於維修、升級與回收的製程技術。

※ 立委蘇治芬臉書直播檔案留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