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不排除「避災而居」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不排除「避災而居」

2017年06月12日
公視記者:郭志榮、陳忠峰

一場暴雨,在台灣各地造成不同災情,氣候專家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超大雨量,成為致災原因。但是許多災情背後,是否只因為雨量致災,必須進一步調查與分析,從暴雨發生思考人類工程的問題…

暴雨讓台灣各地成災,中南部地區也因為淹水,稻作倒伏,農業損失。彰化縣溪州鄉堤防外,果園因為大排排洪,帶來大量泥土,溢出堤外河道,遭到掩埋,形成農損。

910-2-8
暴雨讓台灣各地成災,中南部地區也因為淹水,稻作倒伏,農業損失。

910-2-10
暴雨讓台灣各地成災,中南部地區也因為淹水,稻作倒伏,農業損失。

榮光村位於低窪處,這次災情慘重,大水溢出三號圳排,造成水災,家戶忙著擋水,但是大水還是沖入家中。村長來到三號圳排旁,表示在大雨前,就要求清理圳排垃圾,但是政府沒有進行,垃圾堵塞圳道,大水就溢出水道。政府進行治水工程,平日一旦疏於管理維護,常常是造成災害的原因。

南投縣信義鄉也是水患重災區,台21線路旁邊居民,忙著將泥水掃出家園。回想起泥水沖入家園,狀況十分驚險。沿街居民忙著整理家園,卻不見政府人員前來幫忙,清理速度相當緩慢。

910-2-25
台21線路旁邊居民,忙著將泥水掃出家園。

居民指出,過去曾發生土石流災害,為了防災,野溪進行整治,修建攔砂溪溝,但是沒有作用。因為土石流不走河道,卻是沿著馬路,沖入村落。來到土石流現場,沿山道路淹滿土石流,攔砂溪溝卻是乾乾淨淨。

信義鄉神木村,在暴雨侵襲下,九棟房子地基掏空,部分沖入河中,部分還懸在河岸邊,受災居民說到災情,仍是萬分驚恐。神木村一直被稱為土石流的故鄉,大量土石崩入河道,河床不斷填高,大水一來就造成災害。

910-2-37
信義鄉神木村,在暴雨侵襲下,九棟房子地基掏空,部分沖入河中。

面對災害迫近,居民都有危機意識,但是在受害嚴重的第九鄰,近百米深的河岸掏空。居民表示,應該是受到上游斷橋影響,橋下阻塞擋住水流,大水從斷橋處急速通過,沖擊地基形成災害。致災原因要再進一步調查,但是居民家園已失,現今希望政府能提供幫助,讓他們能重新安居。

910-2-43
居民認為是受到上游斷橋影響,阻塞擋住水流,大水從斷橋處急速通過,沖擊地基形成災害。

同樣面對土石流災情,高雄的勤和部落,暴雨災情中,同樣發生河岸掏空、房屋塌陷的災情。但是居住的地區,都是過去的淤積河岸,大水能帶來淤積,大水也會形成掏空。

地方人士指出,河床淤積大量砂石,已經是事實。如果不能即時清淤,開挖河道引導水流,大水來時,沖擊河岸,再強工程也承受不起。一場暴雨,洪水來襲,剛修復的南橫公路又遭到沖斷。八八風災後,居民就擔心河床遭土石墊高,將會致災,現今一場暴雨,證實居民的憂慮。

910-2-49
洪水來襲,剛修復的南橫公路又遭到沖斷。

面對暴雨帶來大水,形成沖刷災情,勤和部落在八八風災時就已經受災,河岸許多房屋早有避災意識,目前在上方舊部落,建有避難屋,一旦有災情就能躲避。氣候變遷帶來超大豪雨,碰上脆弱地質,已經在山區形成危險環境,如何避災而居,是必須思考的方向。

暴雨帶來災情,也讓乾旱的水庫,獲得豐沛水量。自然的力量,總是具有兩面性,可以是水源,也能成洪水。歸因氣候因素之外,錯誤的工程或疏於維護管理,都可能加劇損害。更重要是在災害發生後,如何順應自然,遠離災害擇地而居,可能都是未來更重要的思考方向。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暴雨下的治水工程】
06/12(一) 22:00首播
06/17(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