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也在名單上! 反亞泥展延連署 日逾3萬筆 塞爆網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齊柏林也在名單上! 反亞泥展延連署 日逾3萬筆 塞爆網站

2017年06月12日
本報2017年6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10日中午驚傳在空拍作業中意外罹難,民間不捨之餘,也奔相提醒齊柏林在片中揭露的亞泥採礦讓太魯閣山頭光禿一塊的畫面,幾年來仍持續發生。這一波弔念的心情,也湧進了反亞泥展延連署中,網站一度當機,而連署人數從原先的4萬多人,到12日中午已破7.5萬人。發起連署的環團更在名單中,看到了齊柏林的名字。

亞洲水泥太魯閣礦區TAI313HY110705齊柏林攝影_1

齊柏林在「看見台灣」中,呈現亞泥採礦的空拍畫面。齊柏林攝。

再展延20年 新城山礦區剩百尺高

「幫忙關心亞泥的問題,才是我們哀悼齊柏林的方法。」立委林淑芬在粉絲專業如此呼籲民眾連署,地球公民基金會公關活動組組長陳雅晶也表示,齊柏林生前,也曾經參與此連署。

林淑芬指出,過去20年,亞泥將新城山從776m挖到295m,開採總量已達1.2億公頃,相當於95000個標準游泳池。且根據亞泥在2017年所提出的開採構想書來看,還要將新城山一路挖到120m。林淑芬砲轟亞泥與經濟部說,即便做了再多的「綠化」與「視覺景觀」,都無法否認大量開採、造成環境影響的事實。

18951007_1397847106973204_4021985384660757088_n

多羅滿賞鯨公司發佈齊柏林生前對話,從空拍看到亞泥持續挖山的狀況。取自多羅滿粉絲團。

礦業開採近年爭議不斷,立法院也因此在3月時提出要大修「礦業法」,3月20日經濟委員會要求經濟部礦務局半年內暫停國有林地礦權展延的審核,但過了三天,立委們才驚覺礦務局早已「偷渡」,在14日就已經火速通過亞泥在花蓮縣新城山185公頃的大理石礦權展延,而且期限是最高的20年。

要擋亞泥也要礦業改革 環團目標10萬連署

不但當地太魯閣族人4月前往行政院遞交訴願狀,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也在3月23日發動網路連署,目標是得到10萬人的意見,並以此向經濟部施壓。

當時由於名建築師孫德鴻宣言,為了抗議亞泥礦權展延而退選遠東建築獎,而引發一陣熱潮,但後來連署人數就停留在4萬多人,之後進度緩慢,直到齊柏林的噩耗傳出後,才又受到大規模討論。

包括林淑芬、作家魚夫、童書作家幸佳慧、創作者深白色、青年鳳梨農楊宇凡、名店家正當冰等名人,也陸續在社群網站臉書呼籲加入連署。

該連署所提出的訴求,包括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修正黑箱礦業法;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有針對亞泥案個案的展限爭議,也有要求礦業全面改革。

陳雅晶表示,他們的目標仍是10萬人以上連署,希望更多人連署轉貼,展現公民力量,向蔡政府、林全及經濟部要求撤銷亞泥展延,才是真正的「看見台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