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溪部落推自然農業 巴萊豬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眉溪部落推自然農業 巴萊豬登場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仁愛鄉眉溪部落17日發表「巴萊豬」,並展示自然農業模式所生產的在地農作,希望從食農教育出發,告訴各界有一群部落農人關心人們的健康,還有土地、自然的永續。

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有限責任台灣食在安心農產運銷合作社及逢甲大學社企研究中心聯合主辦「PGS利害關係人共識會議暨巴萊豬發表會」,「巴萊豬」係賽德克族語,意思是「真正的豬」,顛覆一般人對豬舍的印象,眉溪部落綠生農場毫無動物排泄的臭味,還用高成本漢方液(艾草、當歸、肉桂、大蒜、生薑……等下去發酵),作為動植物的營養補給,飼養場以木屑及微生物鋪設發酵床,排泄物就地分解成有機肥料,造就豬隻健康身體與絕美風味。

主辦單位指出,台灣有機認證驗證費用昂貴、文書處理龐雜,讓許多想投入生產的良心小農卻步,國際上已有有機運動組織所建構的「PGS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就是如同綠生農場的做法,讓在地小農向民眾介紹食材,並且結合部落廚藝遊程體驗,公私協力、跨域合作,消費者深入了解、進而認同,自然接受農夫所開出的價格。

前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出身眉溪部落,近年來他與妻子投入綠生農場,希望能為部落永續發展找出一條可行的道路,他表示人文、自然、產業達成和諧平衡獲利,部落才得以永續發展,「巴萊豬」、「巴萊蛋」等在地小農所生產的安全食材,會是部落活力及原住民傳統智慧展現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