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改革 撤銷亞泥」 近萬人上街助陣反亞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礦業改革 撤銷亞泥」 近萬人上街助陣反亞泥

2017年06月25日
本報2017年6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土地是血、山林是家!」喊著太魯閣俗諺,在一陣一陣的爆破聲中,25日下午「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由160位花蓮新城富世村太魯閣族人帶頭、40位亞泥關西礦場所在居民在後,隊伍從煙霧瀰漫的行政院門前展開。從行政院遊行至凱道,吸引了近萬人參與,在遊行的前一刻,仍有數十名志工在東區SOGO鬧區、與亞泥企業西門遠東百貨前發送貼紙,爭取更多人參與。

2017-06-25_05-55-20

25日下午逾8千人參與「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遊行,反對亞泥展限案。賴品瑀攝影。

遊行至凱道後,民眾合力完成台灣的圖像,並留下空拍紀錄,主辦的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解釋,這是為了紀念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並要讓蔡英文政府再次看見台灣,以更高的視野反省,關注台灣的山林與土地等議題。

包括堅持20年「還我土地」反亞泥運動的田春綢、新城山富世村族人代表鄭文泉、田明正,關西居民代表羅政宏,紛紛現身表達深受礦業衝擊與對居住安全的憂懼;此外,音樂人巴奈庫穗、吳志寧、黃玠、黃瑋傑、王榆鈞、鍾一好等人也以歌聲助陣。

遊行提出訴求包括: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修正黑箱礦業法;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共有6點。

齊柏林死後受重視 金曲獎典禮多人開砲反亞泥 

3月中立院宣示將啟動《礦業法》的修法,並要求經濟部礦務局暫停審核礦業權展限,但事後立委們才發現,經濟部長李世光爽快答應的背後是,礦務局已早一步火速完成了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案,給出再20年的礦業權效期。因此引發了民間發動「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連署,要求行政院出面撤銷該展限。

在《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6月10日意外逝世後,此案獲得社會廣大重視,不但連署人數衝上21萬人,在24日的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更獲得林生祥、陳星翰、謝銘祐、郭明龍、達卡鬧等多位音樂人表態聲援,相籲25日一起上街遊行,本次遊行有2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

20170625撤銷亞泥 看見台灣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遊行至凱道後,民眾合力完成台灣的圖像,除了紀念齊柏林,也要讓蔡英文政府再次看見台灣。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經濟部堅稱免環評、免原民知情同意  遊行點名政院要負責

地球公民研究員潘正正批判,亞泥數十年來佔用部落原保地炸山挖礦,始終「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不但一開始發給礦權時沒有相關審核,即便《環評法》、《原基法》陸續上路,後續的礦權展限仍迴避了相關審查,因此他們指控這是「違法展限」。

不過面對環團這樣的指控,經濟部在19日出面,強調再次檢視展限程序後,仍認「並無違法」,更重申「礦權展延是權利的展延」的主張,認為因此不需進行環評與取得原民知情同意,而隨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表示,「尊重經濟部」,社會的質疑,由監察院立案啟動調查來回應。

「不守《原基法》怎能叫不違法?」遊行出發前,立委林淑芬發出質疑;而先前經濟部的說法卻是據2016年11月7日、由政委張景森召開跨部會會議「研商礦業案件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之時點」的會議結論,定調為「新礦業權設定」、或既有礦業權的「新礦業用地核定」需要踐行,展限階段則不需。這也是環團此次遊行將矛頭指向行政院的原因,認為該負責的就是行政院。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淩指出,商人本就貪於獲利,但在亞泥案中,卻讓大家看到的是原民會、農委會、國家公園等各部會的助紂為虐,例如本案新城山礦場位在原住民保留地、萬達礦業衝擊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目前還有保安地、國有林地可以採礦等,都顯示國家現有法規制度的漏洞,礦業政策需要改革。

太魯閣、關西 亞泥受害居民相見 田春綢:只要有一口氣在,一定要咬死亞泥!

花了20多年的生命與亞泥奮戰,目前已必須坐輪椅的田春綢在凱道上登台演說,指出去年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也接受了他的陳情,承諾所有礦業的新設與展延都需取得原民知情同意。雖然已經75歲,遭逢兩次中風、一度獲憂鬱症,仍誓言「只要有一口氣在,一定要咬死亞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解釋,由於田春綢的不放棄、奮力收集資料,才能揪出當年區公所假造不在、甚至已經死亡的居民簽名,偽造了居民放棄土地的文件,因此勝訴拿回部分土地的權狀,是初步的勝利。當地族人代表鄭文泉也再次表達擔憂,亞泥挖出的「大魚池」可能對相鄰的部落產生的危險,「難道我們的生命不值錢嗎?」

2017-06-25_05-52-52

花蓮新城山與新竹關西兩地居民,因為同樣對抗亞泥,在遊行中一起上台。賴品瑀攝影。

同樣面臨亞泥的,是新竹關西地區的「舊礦復採」,2015年礦務局悄悄解除西半部的「礦業保留區 」,亞泥也低調佈局新竹關西地區水泥開採,當時分為羅慶仁、羅慶江、亞泥三案陸續送環評,雖然礦場的老闆不同,但是都是要供應亞泥使用,因此遭批分割環評,在來回審查多次後,2016年8月遭環署決定併案後送入二階環評。

關西居民羅政宏批,在該復採案中,亞泥不曾向居民進行說明或意見調查,他們直到此案進入環評後才最後一個知道。再者,與亞泥共存2、30年來已累積相當不滿。除了直指亞泥是當地土石流的主要兇手,更指出四份子捨石場造成當地的地下水水文改變,讓當地的水質導電度破千、土壤酸鹼值呈pH3.5的強酸,讓他們質疑這些廢棄物含有重金屬。

而且,捨石場更多次發生崩落,擋土牆與道路龜裂,甚至開採的過程中曾造成當地居民死傷,「戒嚴前也欺負我們、戒嚴後也欺負我們!」羅政宏痛批。

多個原住民團體也出面聲援,痛批不只亞泥案,政府放任財團開發、一向不尊重原住民。「我希望養食人魚,然後把他丟進去!」泰雅爾民族議會議長烏杜夫勒巴克對於遠東企業總裁徐旭東大言不慚的魚缸說,如此氣憤反諷。

高志鵬、徐永明誓言 爭取七月臨時會就修法

回應民間訴求盡快修法、改革礦業,要求不要再等政院版,直接就現有立委提案的12個版本,在臨時會就展開修法。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承諾,將在民進黨黨團內爭取,讓礦業法的修正案在7月的臨時會就展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時代力量的5票將會全力支持,讓礦業法在臨時會就展開修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