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環保 旗鼓航線打造電力渡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就是要環保 旗鼓航線打造電力渡輪

201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7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就是要環保!高雄市除了有太陽能愛之船,也打造電力渡輪要行駛旗津和鼓山,盼降低對水域的污染,並研議配合渡輪年限做階段性汰換。

不少民眾到旗津休憩都搭乘渡輪,但是對於燃油渡輪產生的廢油味和造成的環境污染有嫌惡。為了提升環境品質,交通局高雄輪船公司委外打造電力渡輪已完成安放龍骨與船段組立,預計今年底啟用。

高輪總經理許啟明今天表示,電動輪最快行駛速率約9浬,不過在港內和一般燃油渡輪一樣都維持6浬速率。不同的是電動渡輪的關鍵在於要有好的電池,一旦渡輪收班後就能進行岸充電力,充飽電池持續行駛約4小時。

他指出,如果電池備用力低於40%,船上就會啟動發電機備援電力,仍可以維持渡輪穩定行駛,最佳的狀態是電力渡輪行駛安靜無聲,不干擾乘客欣賞水域風光。

他表示,這艘電力渡輪是亞洲首見,高雄市不僅要加入營運的行列,同時也會評估效益,以為舊渡輪汰換更新的參考。第一艘電力渡輪是99噸、造價約新台幣5100萬元、載客數150人、機車46輛。

交通局長陳勁甫說,新建渡輪以電力推進驅動完全取代原傳統柴油引擎、提升電池蓄電量與續航力,更注入觀光休閒及舒適概念,是綠能交通工具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