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有信心7月5日通過前瞻條例 政院鬆口:不超過總預算可增加項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委有信心7月5日通過前瞻條例 政院鬆口:不超過總預算可增加項目

2017年06月29日
本報2017年6月2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今(29)日中午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進行便當會,討論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進度。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立法院民進黨團表達有信心下周三(7/5)前通過前瞻條例二、三讀。

20170729 行政院回應前瞻進度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明前瞻條例目前最新進度。攝影:陳文姿

前瞻條例目前鎖定的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和城鄉 5 大建設,徐國勇鬆口表示,如果要再加入項目,以食安、少子化、青年就業、人才培育四項而言,因為預算不大,前瞻條例經費上限8900億還足以因應。

但是對於其他項目,徐國勇表示,行政部門希望前瞻預算以硬體建設為主。如果想加入其他軟體項目,在安坑輕軌、淡海輕軌從年度預算轉編列為前瞻預算後,就可以由年度預算支援。

藍委提議軌道建設砍半,用來增加治水項目,徐國勇回應,前瞻計畫都考量過行政的執行能量,如果水環境增加太多,恐怕沒有執行能量。

對於藍委呼籲的前瞻預算砍半。徐國勇說,前瞻計畫繼續仍將維持在8900億的上限。但他也表示,8900億預算只是上限,如果因為環評沒通過,總預算也可能再減少。

徐果勇說,如前瞻條例順利在下周三通過,行政院將以最快的速度將第一期前瞻建設特別預算送入立法院。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