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條例在野黨一致要求退回委員會 柯建銘:此路不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條例在野黨一致要求退回委員會 柯建銘:此路不通

2017年07月03日
本報2017年7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的法案大戰,在年金改革法案三讀後,今(3)日換8年8800億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上場。由於前瞻條例在委員會審查時都在強力杯葛中度過,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三個在野黨一致要求重返委員會,不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強勢回覆「這路是不通的」。

退而求其次,四黨團最後達成協議,明早8:30起由時代力量開始,以黨團為單位,分別向行政官員詢答,以代替委員會的質詢功能。預計13:00結束,繼續進行逐條討論。

0703-7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黨團協商。圖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在野黨要求回委員會實質討論  民進黨強勢拒絕

民間爭議頗大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委員會審查階段,幾乎是在潑水、搶麥克風、衝撞等強力杯葛的混亂狀況中完成初審。今臨時會討論時,為求共識,各黨先進行黨團協商。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一致希望重回委員會,進行實質審查,卻遭民進黨拒絕。

依據民進黨團的腳本,第一次臨時會要通過前瞻條例草案,第二次臨時會處理前瞻特別預算,第三次進行特別預算案三讀。由於週三第一次臨時會就要結束,一旦退回委員會,前瞻條例就不可能照表定計畫通過,民進黨團不願妥協。

柯建銘說,本案已經進入議事,除非進行廣泛詢答,提案討論後,才能回到委員會。「只剩二天」,柯建銘指責其它黨只是故意拖延。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反駁,民進黨急著三天內通過8900億預算,全民都在看。

替代方案 :以黨團為單位向官員詢答

不過,協商一旦破局,恐怕將重演議場全武行事件,反而無法逐條修正條例,讓民進黨動用人數優勢強勢通過條例。

最後在立法院院長蘇嘉全的調解下,在野黨同意在週二(4日)早上,以黨團輪為單位,輪流向官員詢答的方式替代詢答。從早上8:30開始,分別是時代力量、親民黨、國民黨、民進黨。預計13:00結束,之後進入逐條討論。

國民黨跟時代力量黨團也都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到委員會說明,國民黨更指名要前瞻基礎建設的影武者-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到立院,但這些要求並未達成協商結論。

0703-4

交通、科技、經濟三部長與國發會主委、行政院主計長參與黨團協商,不過僅短暫回覆問題。圖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前瞻條例、前瞻預算混為一談  永遠談不清

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主要規範前瞻計畫的總金額、執行項目、執行年限,即預算規定等。理論上,通過前瞻基礎條例後,行政院才會提出預算給立院審查,不過,各細項都已經曝光,如何爭取或刪除預算成為立委們的焦點,矛頭更指向爭議最多的軌道建設。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醒,先把個別計畫放下,好好把框架設定好。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強調,條例應該要討論的是那些大項可以放入條例、執行不利的究責與退場等,應該回到委員會先討論框架。

蘇嘉全也一直緩頰說8900億只是上限,如果個案審查無法通過,最後可能只剩7000億,甚至5000億。如果立委想砍預算,應該就個別計畫提出,在預算審查中砍。

不過,張麗善認為,只要8900億通過了,就算一個建設被取消了,民進黨還是會提其它建設把8900億「填滿填足」。

雖然一整天都是黨團協商,不過,一早民進黨還是先占領主席台,隨後在國民黨抗議後,民進黨撤下,下午卻換成國民黨占領,蘇嘉全指責此舉破壞信任基礎。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