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輕軌機廠整地 斷鄰田水路成廢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海輕軌機廠整地 斷鄰田水路成廢地

201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海輕軌機廠坐落淡海新市鎮2期第1開發區範圍內,徵收私有農地4.9公頃,完成協議價購後取得的機廠用地,目前已在整地中,周邊未納入機廠用地者可繼續農用;然而機廠用地開挖破壞原有灌溉水路、排水系統,斷了農用仰賴的水源進出,大約1.1公頃受影響,地方居民無奈,就算沒有劃入機廠用地,「良田恐將也因無法耕作而成廢地」;捷運工程局表示,已著手周邊農田灌溉溝渠、排水系統的評估設計,允諾會消除居民疑慮。

淡海輕軌機廠坐落在新市六路一段、沙崙路二段交叉口,由「淡海新市鎮特定區主要計畫」用地名目變更後劃設;原先劃設範圍擴及附近民宅,硬生生切掉民宅前院大半塊,地方居民大表抗議;捷運工程局後續做出調整,縮小機廠用地範圍,這才退出民宅前院,也讓未劃入機廠用地範圍的土地可繼續農用。

「這攸關1個農民的生存」,黃太太說,看著這片農田30多年了,原有的水路在機廠用地整地後已經不見了,沒有水就不能灌溉、不能排水,根本無法耕作。

捷運工程局土地開發科長李浩榕表示,機廠用地範圍外、靠近新市六路側的剩餘農地面積粗算約為1.1公頃,農作需要灌溉水源、排水溝渠等,目前已針對此部分做出規劃,將和機廠的排水系統做出整體設計、施作,目前是過渡期;機廠完成後,屆時和周邊農地會有灌溉溝渠、綠帶等做為區隔。

淡海輕軌機廠徵收私有農地,85位地主中已有80位完成協議價購,捷運工程局規劃將循一般徵收程序取得另五位地主所屬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