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 立委擬管制複方食品添加物 業者批嚴辦非法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首創 立委擬管制複方食品添加物 業者批嚴辦非法才對

2017年07月05日
本報2017年7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要管去管非法的!要管去管非法使用的!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食品添加者不滿。5日下午立委吳焜裕、陳曼麗、黃秀芳與劉建國等人舉行「複方食品添加物如何管制」公聽會,拋出擬立法管制複方食品添加物。

不過目前全球各國尚無這樣的管制,在場業者與學者陸續表達不支持、不需要,也不理解民眾跟立委在擔心什麼,為何需要舉行這個討論。

2017-07-05_04-14-22

「複方食品添加物如何管制」公聽會。賴品瑀攝影。

此次公聽會主要討論設定為複方食品添加物若要管制,要如何查驗登記、如何進行風險評估。不過目前全球尚無其他國家立法管理複方食品添加物,因此業者質疑必要性,更提醒若我國片面展開管理,可能面臨WTO的貿易協議,也可能無法進出口,這樣業者們也都別生存了。

我國食品添加物的管理,在單方食品添加物的部分,採正面表列的管理方式,只限其中17類可以製造、加工、調配、改裝、輸入與輸出,沒有取得許可者不可從事。但在複方食品添加物的部分,食藥署在2000年刪除了複方食品添加物需查驗登記的規定,因此目前複方食品添加物及食用香料都不需查驗登記,因此立委擔憂,將無法有效掌握其風險大小,拋出重新納入管制的討論。

「管好單方就是管好複方。」不過,業者紛紛表示,複方食品添加物僅是將單方混合,這些單方都是合法、安全,正面表列內的物質,只是物理性的混合,何需再做管制?若是混合後發生了化學反應,則就是產生新物質,那麼就應該重新回到單方去管制。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食品添加物小組召集人許庭禛指出,目前全球只有台灣與中國兩地有對複方食品添加物如何管制提出定義,但參考中國「複配食品添加劑通則」,當中著重的是要確定沒有污染、要有標示,而非要求每一款都要查驗、寫風險評估報告。

海洋大學食科系張正明表示,由於單方的單一功能不夠滿足需求,因此需要複方食品添加物,可能是食品業者自行調配、可能是向食品添加業者採購,或是食品添加業者協助客制化,配方相當多元,若每一批都要事前審查絕對控管困難,而且後頭的成分、加工、包材所謂「3P」等風險,也仍無法因此受到控管。

「這幾年食安事件,與複方添加物有什麼關係?」中華食品添加物協會理事蕭惠月提出統計,指出這些食安事件多是惡意犯罪、下游沒有合法使用、工業化學原料沒有分流而誤用,而非複方添加物的部分。而這些合法業者更表示,即便要求他們做查驗登記、寫風險評估報告,不去嚴辦非法使用的不肖業者,仍是無助於食安。

「我們也沒有支持一定要修法」,主婦聯盟研究員湯琳翔認為,先前食安法的修正,已經大致補好漏洞了,在當時的討論中,也認為要全面評估複方的確非常困難,且風險也並沒有那麼大到一定要做管制。現階段要保障食安,應該優先進行管理制度的微調,例如工業級原料的流向管理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