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南鐵地下化 恐將造成全國性的運輸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聲明稿】南鐵地下化 恐將造成全國性的運輸災難

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北區第二次公聽會聲明

2017年07月07日
作者: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連線

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不僅是台南市區重要的大開發案,也是前瞻計畫內的重要施作工程。

過去各界總是聚焦在迫遷問題,但事實上攸關不僅是迫遷戶,甚至是全台南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問題。可是,在土壤液化評估評估、舊河道替代箱涵對城市排水系統的影響評估,以及針對聖功女中遺址與四維地下道的文化資產保存與評估等等,多年來皆沒有給清楚的交代,資訊始終不公開。

台南鐵路地下化北區第二次公聽會。圖片來源:守護古都風貌 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粉絲頁。

尤其是舊河道箱涵的部分,至少近400年來,這些溪流一直靜靜的流動著,直到今日。

雖然鐵工局表示目前舊河道已經箱涵化,但是任何的水道都有源頭。

被縱貫鐵路橫斷的竹溪,源頭即為巴克禮公園內的夢湖,德慶溪共有三條支流分別從台南神學院、後甲公園與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為源頭,匯流至民族路四維地下道的鐵路橋下。

過去時常淹水的小東路地下道以及東豐路平交道,也有水流匯流進入台南公園的燕潭。這些都是自然的湧泉!

這些河流與地下水之間可能也有一定的關係,肩負著台南地區重要的排水工作,倘若箱涵排水功能受到影響,將可能會造成市區大規模淹水等問題。

然而,這卻是地下水流影響報告裡面無法評估的部分,可是鐵工局回應我們的質疑時,卻說僅處理與鐵路地下化工程橫交段之箱涵改道作業,並維持該等箱涵之排水功能,宣稱未涉及各流域相關流量設計及施工等議題,試問實際進行箱涵改造工程的不就是鐵工局本身嗎?

這是否是要跟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去討論?

四年過去了,這些問題依然沒有評估報告,這是否是台南市政府以及鐵工局的嚴重失職呢?

與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同期產出的規劃案的海安路地下街工程,由於沒有評估五條港舊港道的周邊水文,導致地下水與舊港道的水滲入連續壁、周邊房屋傾塌,使工程無法繼續進行,造成台南市精華區的經濟衰退,台南市民10餘年的交通不便,完工後交通問題也沒有改善,更顯擁擠,地下商業街變成地下停車場,原地商家血本無歸,現在街上增設的通風孔林立,更是毀壞海安路街道景觀,不僅被稱為「沒落的10年」,更是市民心中黑暗的歷史記憶。

倘若鐵路工程局與台南市政府不願重視舊河道排水評估、與地下湧泉及地質的檢測,可能海安路地下街的事件將會再次在台南市重演,而這次就不是只是一條台南市海安路道路的沒落,八點多公里的工程恐將是台南市中心大規模沒落,可能造成的甚至導致是縱貫線台南段的損壞甚至是無法使用。

所以,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絕對不僅是鐵路沿線土地徵收的問題,也牽涉到台南市區將近100萬人的居住生命安全問題,從交通的角度更是全國性的重大議題。

近來政府的魯莽行事,更是讓人擔心工程的安全性,倘若台南鐵路地下化真的不幸發生狀況,必然會造成全台南市民的災難,甚至全國性運輸的災難,以及人民生活非常大的不便,我們我們反對這樣危險政策,請相關單位重新評估,資訊公開,保障市民的安全與全國人民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