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南港村崩塌釀禍 地主允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南港村崩塌釀禍 地主允改善

2017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5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廣源段山區去年起進行開發整地,6月初梅雨季時,砌石擋土牆崩塌,巨大石塊滾落,危及下方住戶安全,居民質疑地主做露營區,開發不當而釀禍。國姓鄉公所、南投縣政府24日派員會勘,要求地主針對崩塌災害限期改善,地主對開發用途不願多說,表示會配合主管機關要求,盡速施工。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11鄰後方的廣源段土地,原本是一片樹林,經過多次轉手之後,由來自台中的地主買下,以農業用途名義向南投縣府申請開發,園區設置8道的階梯式砌石擋土牆,但6月初豪大雨接連特報,多道擋土牆難敵豪大雨而崩塌,巨石甚至滾落至下方民宅,居民擔憂生命財產安全。

縣府確認地主依法申請開發,但6月豪雨擋土牆崩塌至今未有動作,丘埔生呼籲縣府在5天內完成相關作業,讓山坡地下方住戶安心。

莊姓地主則委託水保工程申請人出面解釋,已委託專業水保人員勘查,建議邊坡施做蛇籠保護,另加強坡面排水及沉砂設施,會配合主管機關盡速改善。至於是否要經營露營區?則未做明確答覆,僅表示要種咖啡,做農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