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記仇「棒插訓獸師」當教訓 動保:人本來就不該騎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象記仇「棒插訓獸師」當教訓 動保:人本來就不該騎牠

2017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07月29日東森新聞非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象擁有良好的記性,想不到也會記仇!非洲南部辛巴威一名50歲野生動物訓獸師Enock Kufan​​dada,日前被人發現陳屍在叢林之中,屍體只剩上半截,胸口還被一根棍棒刺穿。據官方說法,大象會因為受到不良對待而記仇,接著會找機會毒殺「加暴人」,因此訓獸師的死狀才會如此慘烈。

據《每日郵報》報導,50歲野生動物訓獸師Enock Kufan​​dada發出慘叫後,同事馬上趕往查看,驚見人已經沒了氣息,身體也遭分屍,旁邊就正杵著一頭憤怒的大象邦吉(Mbanje)。於是官方推測,訓獸師有極大的可能是被邦吉所害,加上這頭大象過去10年來已經有兩次發怒紀錄,想不到這第三次卻瘋狂對訓獸師痛下毒手,凶器就是訓獸師手上的棒子,被性格被逼近瘋狂的邦吉,事後被其他同事們槍殺處決,悲劇收場。

旅遊營運協會的負責人Clement Mukwasi坦言,大象多年來為了要配合遊客觀光需求,被騎乘、被訓練,在這些過程中多少都會遭「鞭策」,因此也會耿耿於懷、暗記在心,訓象師這職業也同時存在著生命威脅。動保團體也在此事發生後表示,除了看見人類被大象「處決」外,更應該省思「大象本來就不是該給遊客騎乘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