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一支電塔就供電吃緊 公務員關冷氣有效? 環團籲檢討能源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倒一支電塔就供電吃緊 公務員關冷氣有效? 環團籲檢討能源政策

2017年08月02日
本報2017年8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日前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輸電塔,讓尖峰供電陷入紅燈危機,行政院要求公部門率先在兩星期內每日中午1到3點用電尖峰關閉冷氣節電。關注能源議題的環團2日中午召開記者會,抨擊此舉只會熱死公務員、降低工作效果,政府還有更多能做卻還沒做的;而這次供電危機,正是全面檢討能源政策的時機。

2017-08-02_03-21-56

一支電塔遭颱風吹斷就衝擊全台供電,環團呼籲趁機檢討能源政策。賴品瑀攝

由於位在蘇澳的傳輸電塔遭颱風吹倒,在修好前的兩個星期內,和平電廠原本每日所發的130萬瓩無法進入供電系統,也讓尖峰供電能力減少約3.5%,備轉容量僅剩下2%,將亮起紅燈。

為了度過難關,政府機關在炎夏中午關閉冷氣,例如環保署1日舉辦環評子法公聽會,會場的電扇便是向各處室調用的,副署長詹順貴向參與民眾致歉,更表示將把這兩週內後續的對外會議盡量調整至下午3點之後再舉辦。

綠盟:回歸需求面管理、聰明用電 才是對症下藥

「節能並非是委曲求全的生活方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認為,要求公部門在酷熱時關掉冷氣,並非唯一能做的,且其實幫助不大。吳澄澄指出,每日下午1到3點的尖峰,其實來自於住商空間的空調設施使用量大增所致,佔了約65%,因此,還是應該回歸需求面管理與聰明用電,才能對症下藥、抑制尖峰。

「聰明用電、智慧節電才是根本之道。」吳澄澄以新北市政府的儲冰式空調系統為例,在離峰時段用電將水結冰,在尖峰時段再以溶冰降溫取代冷氣,便是彈性靈活的短期調度方法──在尖峰時段關閉不必要的電器,並將部分工作與活動調整到其他時段。

且據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的資料,可發現2016年夏月用電增幅貢獻最高的,是台中、新北、桃園,該三市的住商部門貢獻度達到48%,應該優先進行查核。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認為,節能、貯能的設施應該盡快到位,例如工業馬達、建築節能的改進。蔡志宏指出,歐美多對新建物要求符合綠建築,如此也就大幅降低助商的空調、照明需求。

倒一支電塔就紅燈 集中式供電實脆弱 高茹萍:用綠能分散雞蛋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尖峰用電出現在高溫炎熱時,但也正是太陽光發電效果最大的時候,因此再次呼籲重視再生能源發展。她更指出,這次一根電塔的倒塌就衝擊全台供電,更顯示集中式電網的脆弱之處,應該盡快把同一籃的雞蛋分散到不同的籃子裡,推動分散式架構、社區型的綠能。「我們可以從消費者轉變為供電者」,主婦聯盟基金會吳心萍對公民電廠寄予厚望,認為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應該是民眾與政府一起參與才能成。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台灣人均用電世界第12名,可是前頭多是能源大國,台灣卻是高度仰賴進口,更顯得不恰當。徐光蓉直指,問題出在「台電說了算」,目前全台的能源政策仍由台電來主導,但反觀先前台電提出的大潭緊急發電計畫、通宵、大林電廠的增建,當時都是為了因應今夏的用電需求,如今卻都不見下文,他大問該有的咎責呢?

2017-08-02_03-22-09

高茹萍質疑,台電多年未提限電計畫,卻不停恐嚇缺電。賴品瑀拍攝。

高茹萍更指出,依照「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當電力不足時,應是優先從工業用電,分階段逐步減少供電,接著進入民生用電分區輪流停電。但這個限電辦法,從2002年至今,已經15年未實施,台電年年自評無限電危機,卻是年年恐嚇百姓缺電。

高茹萍表示,台電與政府都沒有說明是否已啟動限電辦法、需要減少多少用電、公部門節電又能收到多少效果,就呼籲全民節能,這樣「挖小民、補大戶」,根本就是因為工業大戶叫不動,只好從公部門下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