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共商氣候變遷解決之道 德批美國阻礙進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3國共商氣候變遷解決之道 德批美國阻礙進程

2007年03月20日
摘譯自2007年3月16日外電報導;游珮綺、陳品潔編譯;蔡麗伶審校

綠色和平在德國波茨坦會議要求八大工業國採取行動(圖片來源: Greenpeace Germany)八大工業國(G8)的環境部長剛結束為期2天的會議,主要在於探討保護生物多樣性與對抗氣候變遷的方法。G8 2007年由德國擔任輪值主席,在其環境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的邀請之下,五大新興工業國——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以及南非等,首次參與了此次的年度部長會議。

加布里爾表示,13國的環境部長在生物多樣性議題上達成「波茨坦倡議」,將評估計算物種減少所必須付出的經濟成本。同時也在16日記者招待會上補充說明,這個研究類似於英國經濟學家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在2006年10月所發表針對氣候變遷的「史登報告」,估計因氣候變化所需付出的經濟成本。

與會各國在會議中同意,因應氣候變遷,必須採取協同一致緊急行動。部長們強調,他們就氣候變化的程度和成因達成許多共識,但在解決問題的手段方面則欠缺協議,也同意因應氣候變遷措施不該懲罰開發中國家追求繁榮的努力,且貧窮國家需要更多協助來適應氣候變遷,代表們普遍接受的是,永續經濟發展必須與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相輔相成。

德國環境部長加布里埃爾在多國環境部長會議上表示,美國在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和向保護本國天然資源的發展中國家提供回報,這兩項重要議題上阻礙進程。他表示,美國封殺了各國支持的碳交易市場共識,美國同時也反對主動提供保護,諸如熱帶雨林等自然資產的開發中國家的財政獎勵。

【參考資料】
ENS報導
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