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勝訴!震南酸洗廠開發案 環評遭法院撤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勝訴!震南酸洗廠開發案 環評遭法院撤銷

2017年08月22日
本報2017年8月2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整理報導

農民勝訴!高雄市路竹、湖內區農民控告高雄市政府環評違法,針對震南鐵線開發案環評審查提起行政訴訟,今(22)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高市府敗訴,原環評結論撤銷。

震南公司在新園農場的酸洗廠開發案,2014年高雄市政府以有條件通過環評,但當地民眾卻直到2015年工廠要動工才獲知此案,擔憂土地水源因開發案遭受污染,自此一路抗爭,並提起環評訴願和行政訴訟。

今法院判決高雄市政府敗訴,合議庭指出,本案以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但開發案環說書未提供完整充足的廢污水處理資訊,且相關檢測結果有所疑慮,造成環評委員根據錯誤認知及不完全資訊通過環評,於法不合。

高等行政法院撤銷高雄市政府通過震南開發案環評的環評審查結論,宣判居民勝訴。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根據法院判決新聞稿,市府敗訴原因在於,環評會以90%廢水回收再利用作為附款通過環評,而未實際審查該開發案是否對環境無重大影響之虞。此外,針對開發案有關「線材皮膜表面酸洗製程」產生的氯鹽廢水排放量和濃度等數值,環說書並未提出客觀科學數據,環評委員就據此認定廢水達90%回收後,對於下游引二仁溪灌溉之1233公頃漁塭及農田,無重大不利影響之虞。綜上原因,判決市府環評違法,撤銷環評結論。

本案自2015年10月提起訴願、2016年進入行政法院審理,經歷13次開庭,終於撤銷高市府的環評審查結論,判決居民勝訴。今天宣判後,到場聆聽的當地自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法律人協會表示振奮。高雄市路竹區環保促進協會會長蔡春紀說,「這紙判決就是法院還給鄉親們的公道!」他們也呼籲高市府應正視其環評行政程序上的瑕疵,進行徹底檢討,並放棄上訴。

當地居民楊國華說,「非常感謝法院判決漁民勝訴,讓湖內茄萣的漁民可以安心養魚。希望震南公司後續放棄開發,還給路竹阿蓮居民乾淨的農地、還給湖內茄萣漁民乾淨的河水!」

2015年,路竹當地居民悲憤抬棺,抗議震南公司與高雄市政府聯手出賣環境。提供:環境法律人協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呼籲震南停止開發,也呼籲高市府勒令震南移除酸洗製程。她進一步說,「各地方及中央政府勿再重蹈覆轍,農地作非農用的開發應停止,要更積極處理農地污染及違章工廠的問題,保障台灣的農地與糧食安全。」

「地方環評審查嚴謹度不足,且忽略許多事實調查,不符合環評的目的,才會被法院撤銷審查結論。」本案訴訟代理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說。

他更批評高市府,「倒果為因的環評審查無法通過法院的檢視,高市府執意不進入二階環評進行更嚴格的審查,而以有條件的方式掩飾相關問題,是欲速不達,使得開發單位因環評審查結論被撤銷,而蒙受更大的損失。」

張譽尹批評高市府執意不進入二階環評進行更嚴格的審查,而以有條件的方式掩飾相關問題,致使環評遭撤銷。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