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鋼廠 列2階段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鋼廠 列2階段環評

摘錄自2007年3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9日召開台塑鋼廠第4次初審會議,由於台塑鋼廠並未針對總用水量、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健康風險評估、空氣污染排放總量等細目提出詳盡說明,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一旦啟動運作,對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甚至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都會受到影響,不容忽視。環評委員決議將此重大開發案列入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預估最快6個月才有明確結果。

經濟部引用國際鋼鐵協會(IISI)最新預測資料指出,台鋼及中龍二期擴建均有其必要性,因為國內鋼鐵需求量在2015年還不足1047萬公噸,比國內原先估計的700萬公噸缺口還要大;因此,為了滿足國內鋼鐵需求,台鋼與中龍2期擴建都有建廠的必要性。台塑煉鋼廠與中龍鋼鐵2期第2階段擴建計畫,經濟部都是表達支持立場,認為可不必進行鋼鐵政策環評。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張子見表示。對於台塑鋼廠進入二階段環評,環盟「尚可接受」,但7月環評委員將改選,他擔心行政院會介入「黑手」操作,讓官方能控制的環評委員當選,呼籲環保署舉辦更嚴謹的聽證會,公開討論該如何面對台塑鋼廠未來可能對產業、能源與溫室效應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