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萬里水力發電廠 環評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萬里水力發電廠 環評卡關

2017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7年8月28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15大停電後,電力供應問題再次受到注目,台電看好花蓮萬榮「萬里水力發電廠」重啟計畫,預估有機會能在今年完成第二階段環評,盼能減緩東電西送負擔,但不僅花蓮縣政府以計畫內容穿越敏感地質區且未通過環評,堅決反對,地球公民基金會直指,缺電問題層面極廣,蓋電廠絕非唯一選項的「萬靈丹」,「這是兩碼子事!」

花蓮萬里溪中上游的萬里水力發電廠,前身為西寶水力發電計畫,2001年提出後,因從馬太鞍溪越域引水,與萬里溪匯集發電,穿越敏感地質區引發環團批評,台電修正計畫保留萬里溪水量,2010年再提縮小版的萬里水力發電廠計畫,2014年送環保署二階環評,但地方仍堅決反對聲浪,經濟部暫停計畫至今。

台電公司去年向經濟部提送「萬里水力發電廠」重啟計畫,仍遭花蓮縣府及在地居民強烈反對。萬榮村民王英台說,萬里溪林木早在日據時期就被大量砍伐,只留下岌岌可危的破碎岩層,路面鋪了又坍,「建議中央與台電官員先來這裡住10年,再來討論要不要蓋電廠!」

台電表示,由於重啟萬里電廠計畫因環評爭議過大,經環保署裁定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深入評估地質、生態、灌溉水等議題,報告目前仍在環保署審查,待報告出爐後將持續與地方居民溝通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