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反西港外環道 自救會將「樹居」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反西港外環道 自救會將「樹居」抗議

2017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西港外環道路工程,將於9月1日陸續進場拆除地上物。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等團體前往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前陳情,訴求西港外環道變更設計、保留糖廠與綠地。

自救會表示,將與10多位理念支持者在外環道預定地東側綠帶的樹上「樹居」抗議,不會讓市府輕易動工。 自救會指出,台南將花2.61億元開闢西港外環道路,聲稱有助紓解西港交通。

事實上,外環道僅節省57秒到109秒行車時間,卻將讓上百棵老樹被砍伐,百年糖業鐵路與西港旗站被拆除,希望西港外環道路重新變更設計。

台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長秦繼孔表示,西港外環道路是居民企盼的建設,目前僅2位土地所有權人反對。文資處已於2017年7、8月針對自救會申請將總爺糖廠貨運鐵路西港線登錄文化景觀兩度會勘,但因多段鐵路佚失,有些僅30多年歷史,因此做出不列冊追蹤決定。工務局會依文資處建議,在做外環道規畫時,將現有鐵軌、轉轍器移往人行道上,並立解說牌,讓地方建設與文化景觀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