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升汽機車空污費挨批不公 詹順貴:工廠管制加嚴9月底還有一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升汽機車空污費挨批不公 詹順貴:工廠管制加嚴9月底還有一波

2017年09月01日
本報2017年9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提高汽機車空污費,9月1日新制上路,汽油每公升從0.2元調高為0.3元、車用柴油從每公升0.2元調高為0.4元;若以機車每個月加20公升的汽油估算,每月將增加2元開銷,以一般自用汽油小客車每月平均加100公升來計算,每個月將多付10元,若以油箱200公升大貨車、每月平均需加到1,000公升的柴油來計算,等於每個月將增加200元開銷。

不過,卻遭環團「爭好氣聯盟」批判,在臉書發出圖文「騎車開車因PM2.5調漲空污費,工廠PM2.5排更多卻免費!公平嗎?」,獲得不少民眾關注。

21192636_507503626253564_3624577522483033239_n

環團「爭好氣聯盟」批判,在臉書發出圖文「騎車開車因PM2.5調漲空污費,工廠PM2.5排更多卻免費!公平嗎?」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澄清,工廠等固定污染源一直有在加嚴空污標準,先前更已經修法在空污季時大幅提高空污費率,並已經上路,並沒有厚此薄彼的問題。

再者,環署將在9月底前,再拋出一波有關固定污染源空污的新制,包括加嚴標準、要求業者加裝污染防治設備、將有害物質納入空污費徵收項目等,包括燃煤電廠、石化、水泥、鋼鐵等工廠,都會包含在其中。

「在批評前請先整體得看呀!」詹順貴呼籲。

詹順貴解釋,移動污染源與固定污染源管理方式不同,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體型小、數量多,因此循以價制量方式,藉提高空污費要鼓勵改用大眾運輸工具,但工廠等大型固定污染源有大煙囪,則可從要求加裝防治設備來改善排放狀況。環署修改了排放標準,將在兩年後上路,這就會迫使固定污染源設法改善。

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則表示,環署將在2019年投入新台幣365億元執行各項空氣污染防制工作。其中移動污染源的部分,將補助1~2期柴油大貨車汰換、3期柴油大貨車加裝濾煙器及淘汰二行程機車等工作,這些工作將需投入175億元,空污基金已經無法全額支付,因此環保署以調升移動源空污費費率來籌錢,將專款專用於上述移動污染源空氣污染改善工作。

蔡鴻德表示,固定污染源的部分,環署規劃要徵收工廠排放管道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費,並對PM2.5及重金屬等有害成分加徵較高費用,預計今年底提出收費費率草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