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人淨土遭傾倒廢棄物 花蓮佐倉公墓垃圾堆成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先人淨土遭傾倒廢棄物 花蓮佐倉公墓垃圾堆成山

2017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9月5日民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元節這天,花蓮市最大的禁葬公墓區佐倉公墓被發現偷倒營建廢棄物及生活垃圾,近5噸垃圾傾倒在路邊,惡臭難聞,市長魏嘉賢對此相當震怒,斥責這種惡劣行為,分明是「污」辱先人,今天偕同清潔隊到場「破袋」檢查,務必揪出亂倒者。

位於花蓮市郊的佐倉公墓,近年來常有不明之人亂倒廢棄物,今年初更出現近一層樓高的營建廢棄物,清潔隊載運數十輛車才把現場恢復原狀,儘管殯葬管理所在路口設置紐澤西護欄,並加裝ㄇ字型柵欄,但都被撞斷,市公所增設監視器,希望揪出造成環境髒亂的罪魁禍首,不過,仍無法阻絕惡劣行為!

花蓮市清潔隊分隊長徐世樺表示,未依規定處理一般廢棄物,根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可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以下罰鍰,未改善者可按日連續處罰 ;若濫倒事業廢棄物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則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請業者不要輕易觸法。

然佐倉公墓早在76年間便已公告禁葬與遷葬事宜,但該公墓區從日治時期就開始使用,曾多達2000多座墳墓,再加上墓區廣大,使遷葬工作難度相當高,多年來進度緩慢。近年來市公所以勸導、清查的方式,慢慢的讓後代家屬遷葬他處。清明節,仍有來自各地的返鄉民眾前往祭拜祖先,若要完全遷葬,恐非短時間能完成。

市長魏嘉賢率員「破袋」希望從垃圾袋找出蛛絲馬跡,揪出亂倒者。

花蓮市最大禁葬區佐倉公墓頻頻被人傾倒廢棄物,之前是營建廢棄物居多,這次是居家生活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