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寶寶被媽媽棄養 保育人士要牠安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極熊寶寶被媽媽棄養 保育人士要牠安樂死

2007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0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德國柏林動物園2006年迎接30年來首次誕生的北極熊寶寶,但小北極熊一出生就被熊媽媽棄養,在動物園努力讓熊寶寶活下去之際,卻有動物權益組織要求,應給熊寶寶安樂死,因豢養環境不適合北極熊這樣掠食動物生存。 小北極熊'「克努特」目前3個月大,被媽媽拋棄的可憐身世,成為柏林動物園超級明星。但在眾人憐憫這隻北極熊棄兒同時,動物園正為熊寶寶生死問題與動物權益促進人士激辯。

動物權益組織認為,人工豢養熊寶寶會讓牠以後難以和其他的北極熊互動,而掠食動物並不適合當作寵物般豢養,應讓熊寶寶安樂死。一名動物權益促進組織代表阿布萊希特說,「動物園必須殺了這隻熊,人工飼養不是適當方式,而是違反動物保育法則。」野生熊保護基金會主席施密德說,「不能馴養野生動物。」該組織還舉出一個例子,說2006年萊比錫動物園有一隻樹懶也因被媽媽棄養被安樂死。

但柏林動物園首席獸醫師舒勒認為,這些保育人士批評讓他們很憤怒,「北極熊在野生環境並非群居動物,我不知道有什麼合邏輯的理由要讓這隻北極熊死。」舒勒還說,鑒於現在北極熊數量急劇減少,以人工方式幫助牠們保命是合情合理的,「北極熊面臨絕種危機,如果餵養這隻熊寶寶,讓牠有很大存活機會,日後牠可為其他動物園傳宗接代增加北極熊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