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相繼出現禽流感病例 印度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亞相繼出現禽流感病例 印度拉警報

2007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0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政府新聞公報20日表示,印度農業部長布里亞在國會答覆議員質詢時指出,南亞各國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和緬甸,最近相繼出現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例,而印度處在這3國之間,是候鳥遷移必經之路,尤應提高警覺,慎防禽流感病毒入侵。據報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和東部毗鄰印度邊界地區,2007年2月爆發禽流感病例;阿富汗和緬甸則在上週發現禽流感病例。

布里亞告訴國會說,過境候鳥隨時可能將禽流感病毒帶入印度,須慎防禽流感病毒入侵可能。但政府主管的畜牧事務委員會官員與布里亞的看法不同。他們相信走私進口禽鳥、禽肉才是最大威脅。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英國曾發生非法進口火雞帶有禽流感病毒;而在印度,尤其東北地區毗鄰緬甸地方,是走私最猖狂地區。布里亞的看法顯然也難以得到野生動物保育專家認同。據報導引述美國國際鷺鷥研究基金會專家桑達的話說:「目前所有冬季候鳥,都已從印度北部遷到北方國家,不可能反方向將禽流感病毒帶進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