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外環道即將動工 糖鐵資產、上百老樹求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港外環道即將動工 糖鐵資產、上百老樹求救

2017年09月22日
本報2017年9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南西港的糖業鐵路,這個夏天才在一群青年的努力整理下從漫草間重見天日,卻面臨下週可能就要遭道路拓寬破壞的命運。22日上午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前往立法院求救。

他們尤其點出,去年修正上路的《文資法》有重大漏洞,恐怕讓南台灣的糖鐵文化從西港開始遭「系統性的遺棄」,而這正是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月初全國文化會議中坦言擔憂的部分。要求開議後,應該儘速重修《文資法》補洞。

2017-09-22_01-37-20

由於西港外環道拓寬計畫,西港糖鐵文資、上百老樹將不保,22日上午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前往立法院求救。賴品瑀攝影。

由於台南市政府推動的西港外環道拓寬計畫,將把道路長1.85公里、4米寬的六線道,因此除了衝擊糖鐵的鐵道與西港旗站外,也有徵收土地、移植上百老樹的爭議。

文資法有漏洞 少數委員現勘就主導是否列冊

西港糖鐵與相關文化資產,雖然民間自發整理,但卻慘遭台南市文化局宣告「不列冊追蹤」,甚至也沒有指定為暫訂古蹟,讓他們相當心急。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汪少凡指出,他們幫糖鐵文資提報了「文化景觀」,但文化局文資處僅在二次會勘後,就直接宣布不列冊,甚至沒有經過大會討論。

除了以「目前未在產糖」做最後不列冊的原因讓民間難以接受外,參與會勘的,只有二位委員與二位專家,台南文資委員會本有15人,但其他委員卻無參與討論。其中一位文資委員林崇熙便表態不滿,認為這四位去現勘的,並不能替其他委員做決定,現勘應該只是去觀察、把收集到的資料帶回大會作為討論的依據,而非他們可以直接決定。林崇熙直批這樣做並不恰當,更是侵害了文資委員的職權。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批評,會有這麼荒謬的狀況,就是因為《文資法》有漏洞,雖然鄭麗君曾表達相當滿意修正後的《文資法》,直誇「史上最強」,但是從西港糖鐵的例子來看。《文資法》第14條寫了主管機關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後,「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但到底是什麼樣的「法定程序」,在子法「《文資法》施行細則」第15條,卻只寫了「一、現場勘查或訪查。二、作成是否列冊追蹤之決定。」卻沒有更明確的規範。這樣的大漏洞,恐怕造成地方政府身兼開發單位與文資審議單位時,可以遊走法律邊緣,輕鬆解決阻擋開發的文化資產。

台大城鄉所博士班學生郁良溎強調,不只是西港糖鐵,還有台東八仙洞、台北嘉禾新村、屏東張家古厝等,也都是少數委員現勘過就直接決定不列冊追蹤的,這個漏洞一定要趕快修起來,不然即便《文資法》後面對於毀損文化資產行為的罰則有多嚴、多重,都沒有用,因為這些文化資產可能根本在列冊這一關就被擋下來了。

西港糖鐵鐵道迷重視 南市府卻已定調不保存

堀仔頭生態藝術村成員鄒紹凡解釋,在他們趁著這個夏天把西港糖鐵整理出來以後,發現除了有完整的鐵軌,還有西港旗站的存在,那裡的轉轍器也還可以用,是台灣僅存的三個,不但當地年輕一輩的民眾相當驚喜,更有不少鐵道迷馬上聞風而來。而西港旗站是更曾是戰備鐵路,若是縱貫線鐵道遭炸毀,就要作為南北平行預備線來補上,可見重要性,鐵道專家洪致文、許乃懿皆呼籲積極保存。

2017-09-22_01-38-32

消息傳出,西港糖鐵恐怕最快下週四就遭遇拓寬工程。賴品瑀攝影。

不過,目前藝術村成員得到的消息,仍是不管是西港糖鐵、或是上百棵老樹恐怕下週四(28日)就要不保了。

汪少凡表示,由於「文化景觀」申請列冊未遂,他們又以「古蹟」再送件一次,預定要在下週三會勘。但他們卻從包商那邊得知,南市府早就定調會勘會決定不列冊,因此已通知星期四就開始為了拓寬道路動工。同樣的,他們提報的老樹,也面臨農業局大談要如何妥善移植,顯示早已放棄了應該「原地保留」的原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