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承諾降轉減緩鳥擊 台西風電初審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例承諾降轉減緩鳥擊 台西風電初審過關

2017年09月27日
本報2017年9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在雲林縣台西海埔新生地北提防風林內設置四部陸域風機,這個計畫在27日上午第二次初審時,在台電承諾若遇到鳥類活動高峰期將降轉甚至停機下,獲得過關。

此案在6月進行第一次初審,因為涉及防風林異地補植、當地文蛤養殖與鳥類撞擊等問題,而補件再審。此次台電提出願意為鳥類活動降轉,將是國內第一起做此承諾的案例,不過台電也坦言,由於目前沒有先例,所以此案也將作為試辦。環評小組則要求台電,強化鳥類與蝙蝠的生態監測,以提出牠們遷徙活動期間,明確可行的因應對策。

2017-09-27_12-31-26

27日台西風電初審,因台電承諾降轉減以降低鳥擊問題而獲過關。賴品瑀攝。

在第一次初審時,台電提出在麥寮鄉雷厝段選地做異地補植,將以1.5倍的數量補植保安林地,面積約為2700平方公尺,每公頃將植3到5000株喬木。不過台電先前承諾六年內存活率需達70%、期限過後移交土地管理機關負責維護,一度遭環評委員質疑管理機關林務局太過禮遇台電。此次台電則寫明每公頃4000株、以喬木為限,但六年後存活率提高到要達80%以上。

當地有保育類鳥類的黑翅鳶與小燕鷗也在該處棲息。雖然台電稱黑翅鳶並不在防風林築巢,小燕鷗活動高度低於風機葉片,且迴避率高,應不受影響。

不過仍有環評委員質疑台電對鳥類生態的調查不足,例如李克聰認為,台電說其他已運轉中風機都沒調查到鳥擊死亡的屍體,這一點恐怕有淡化生態影響的嫌疑,劉希平更直指,這是因此調查一季才做一次,當然調查不到屍體。因此劉希平建議增設監視系統,除了監控風機設備運作的安全、更要及時監測鳥類活動,這份監測也能作為何時風機需降轉的依據。

在上次會議中,漁民提出擔憂影響當地文蛤養殖,而台電此次補上相關資料。台電找了成大水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郁文,提出台電2010年在雲林四湖鄉架設風機前後,當地文蛤產量變化趨勢,表示風機運轉後文蛤產量有正成長趨勢,因此推論不受風機影響。

邱郁文表示,四湖鄉的文蛤幾次大幅變動,是因為養殖密度、異常氣候、養殖水管理問題而影響。而日本也有類似的研究,指出要在10至15赫茲的震動頻率、振動位準達100dB以上,貝類才會有所反應,而以四湖風機為例,最大的振動位準不過46.7dB,因此沒有影響貝類生長。台電也承諾,將會持續進行監測。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到場,重申當地居民要求入股、並將相關回饋法治化,以免遭縣府挪用等問題。

雖然並非環評能處理,現行也沒有法令可以讓居民入股,不過台電表示,就在當日的中午,行政院正要討論公民電廠、居民入股等能源政策,相信後續會有相關法令出爐,屆時願意跟居民展開協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