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轉型形塑宜居城市 EcoMobility全球盛會 哈瑪星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交通轉型形塑宜居城市 EcoMobility全球盛會 哈瑪星登場

2017年10月02日
本報2017年10月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籌備兩年、在鼓山區哈瑪星打造一個月無燃油汽機車通行的「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1日在熱鬧的嘉年華遊行中展開。為期三天的生態交通世界大會今(2)日也在駁二蓬萊倉庫登場,匯集來自全球50餘個城市首長和國內外近千名關注城市交通發展的與會者,共同探討生態交通和永續城市的未來。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在哈瑪星展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在哈瑪星展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為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發起的全球性活動,每兩年在生態交通聯盟(EcoMobility Alliance)的不同城市舉辦,高雄為第三個舉辦的城市,市長陳菊並擔任2016-17年聯盟主席。陳菊表示,希望透過生態交通來展現高雄城市轉型的堅持,翻轉高雄作為工業城市承載過往環境污染的宿命。

總統蔡英文蒞臨大會開幕致詞,她說,發展生態交通,代表高雄推動城市轉型的決心,也希望台灣有更多城市像高雄一樣,參與生態交通的發展趨勢,讓台灣民眾能有更便利、健康和永續的生活環境。她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就是要強化各地的軌道建設,平衡過去偏向公路建設的思維。對於台灣大街小巷無所不在的機車,她表示政府將規劃推動電動機車的發展。

蔡英文與陳菊搭乘無人車,民眾可在慶典期間在駁二倉庫體驗試乘。

蔡英文與陳菊搭乘無人車,民眾可在慶典期間在駁二倉庫體驗試乘。李育琴攝。

生態交通影響政策決策者 改變永續城市的未來  

ICLEI由全球超過1000個城市所組成,為了推廣永續、韌性、宜居和低碳的環境政策,展現出城市在全球永續發展議題上的重要性,在國際上有相當影響力。ICLEI副秘書長Monika Zimmermann指出,2011年發起的生態交通聯盟,每兩年舉辦的世界大會匯集了全球城市代表、交通運輸專家,共同探討城市交通轉型議題,對於達成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非常重要。

Zimmermann說,今年的大會,生態交通聯盟將發布「高雄宣言-城市交通的未來」,並提出「宜居城市十大共享交通原則」兩項治理架構,讓執政者在城市永續發展的政策規劃上有所依循。她表示,這兩項文件也將提交到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3)上,展示城市永續交通政策可為全球氣候變遷做出貢獻。

ICLEI推動生態交通10年來,綠色運輸的概念一直在發展改變,從過去要把汽車主宰城市的規劃轉變為以人為核心,進而思考永續城市、宜居城市的發展,如何透過交通轉型來改善城市空污、壅塞和全球氣候變遷等問題。

「過去10年來,全球車輛增加了42000萬輛,而且汽車體積也變大15%,造成溫室氣體排放量提高,交通事故也增加,」ICLEI都市議程主席Konrad Otto-Zimmermann在大會中指出,「生態交通只是一個用來影響決策者改變的作法,事實上,要如何讓使用者減少對汽車的依賴,光靠生態交通無法達成,因此需要大家一起合作,透過科技、政策、決心來改變永續城市的未來。」

水原市經驗:市民參與決定城市未來規劃

本次盛典主題為「宜居、共享、智慧」,三天大會論壇包含了各種城市交通轉型、公共運輸規劃、未來交通運具發展等議題討論。

水原市市長分享2013第一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後續政策和改變。攝影:李育琴。

水原市市長分享2013第一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後續政策和改變。攝影:李育琴。

2日上午,多個城市分享如何透過生態交通來打造宜居城市。韓國水原市是第一個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的城市,市長廉泰英分享2013年如何透過盛典的舉辦,改造老舊街區,讓社區裡原有的500輛汽車消失,街道上只有行人和腳踏車,更重要的是,街區的景觀改變,原本只有老年人的社區,活動之後吸引了許多年輕人遷入開店,活化了一個老舊的社區。

「活動結束後,水原市透過直接民主的會議,來決定如何延續生態交通的政策,」廉泰英說,水原市至今已有12個無車街道,年底將邁入20個,其他地區也規劃每月一次的無車日,「民眾的參與是計畫推動很重要的因素。」

水原市長帶著50位水原市民到高雄參加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水原市長帶著50位水原市民到高雄參加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過去曾經參與倫敦市交通規劃的WTS公司總裁Camilla Ween指出,生態交通不只是綠色運輸,應該更廣泛的牽涉到城市規劃。「政府除了提供昂貴的公共運輸系統,也應該思考道路空間的重新分配,把公共空間變大、環境變美,讓行人願意用走的,就不會想要開車,讓街道的功能從過去只讓車走,改變成是人與人見面的地方,讓人連結彼此,以及提供商業機會的場域。」

墨爾本蟬聯七年宜居城市  公共運輸系統強迫人們分享、學習

澳洲墨爾本連續七年獲得宜居城市第一名,市議員Nicolas Frances Gilley說,墨爾本最近重新檢討交通政策,要設定未來12年的交通發展藍圖。不過,和台灣一樣,Obike等無樁式共享自行車大量投放在市區街道上,卻沒有足夠的停車空間造成街道髒亂,然而既有的政策卻無法因應。

他認為,未來的政策擬定,應該思考20年後城市的模樣,當人口倍增,市區公共空間不足,街道就成為未來的公共空間,因此未來街道不該再有汽車,且政策必須保持彈性。他說,「發展公用運輸系統有重要功能,能強迫人們共享空間、分享知識,讓人與人之間不再疏離。」

民眾可在活動期間到駁二試乘無人車。攝影:李育琴

民眾可在活動期間到駁二試乘無人車。攝影:李育琴

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10月起在高雄哈瑪星為期一個月,除了聚集交通專業人士燒腦的大會,哈瑪星社區作為生態交通示範區,將結合生態交通和文化慶典,提供民眾體驗低碳運具,透過各種文化藝術活動,帶動民眾走入哈瑪星。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說,經過去年一年的推動,市府成功說服店家,汽機車禁入街區並不會影響商店生意,反而吸引了更多遊客,捷運提高40%的運量,商店也增加了約50%的營業額。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